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市扶贫开发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市扶贫开发局     发布时间:2019-02-26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2018年,市扶贫开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以《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四川省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实施办法(试行)》为指导,认真落实 《攀枝花市 2018 年政务公开工作分工方案》要求,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进一步加大信息公开力度,做到及时、准确公开政府信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我局全年通过市政府门户网站公开政府信息157条;通过市扶贫移民局门户网站公开发布政府信息569条,其中信息公开102条、重点信息187条、工作动态262条、人事经费信息公示12条、互动交流6条。通过政务微博和微信发布平台向社会发布各类信息15条,公开内容主要是全市扶贫移民政务活动、相关政策及解读、与群众公众密切相关的脱贫攻坚、水利水电移民安置、后期扶持项目推进等情况,全年没有虚假信息或不完整信息公开事件发生。

二、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8年,我局没有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三、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2018年,我局没有收到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四、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2018年,我局主办人大代表建议1件,会办政协委员提案1件,并在市政务目督系统进行了公开。

五、政策解读及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2018年,我局积极做好社会关注的热点和民众息息相关的扶贫移民各项政策、措施和规划等解读和回应,及时收集、整理和转发国家、省、市关于新出台精准脱贫、水利水电移民规划的重大政策,适时解读国家、省、市发布的重大政策,积极反映重要会议、活动和决策内容,2018年发布政策文件及解读11条。

持续强化互动交流,2018年我局通过门户网站,共接到局长信箱来信6件,按时办结6件,切实把政府网站打造成更加全面的信息公开平台、更加权威的政策发布解读和舆论引导平台、更加及时的回应关切和便民服务平台。

六、落实攀枝花市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分工情况

(一)加强政策宣传公开。一是通过短信、微信、公众信息网等载体,加强脱贫攻坚政策宣传解读,帮助扶贫干部及时掌握、准确理解扶贫政策,提升贯彻执行能力。二是利用村务公示栏,通过组织贫困群众召开会议、入户走访等形式,加强对贫困户的扶贫政策宣传,接受贫困群众监督。

(二)严格贫困对象识别程序信息公开。严格按照“两公示、一公告”的识别程序,对我市凉山自发搬迁群众开展全覆盖精准识别,对拟识别贫困对象,在迁入地、迁出地同步进行公示,公示无异议后,由县级人民政府审定,并在迁入地相关行政村进行公告。经识别,全市共有凉山自发搬迁贫困人口1334户6605人(盐边县1441人、米易县5164人)。

(三)强化扶贫资金项目公告公示。一是制定了《攀枝花市财政专项扶贫资金项目公告公示实施细则》,明确了公告公示范围、内容、形式、时限等。通过《攀枝花日报》、财政门户网站等媒体,对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的分配进行公告公示,让群众知晓并参与扶贫资金项目的监督管理。2018年,全市共投入财政专项扶贫资金10639万元(其中中央资金1101万元,省级3477万元,市级1620万元,县级4441万元)。二是分级进行公示。督促县(区)制定《脱贫攻坚项目库建设实施细则》,对纳入县级脱贫攻坚项目库的项目,实行“三公示一公告”,即村级申报的项目在村内公示;乡级审核后在乡级公示;县级审核后将符合条件的项目纳入脱贫攻坚项目库,并进行公示;公示无异议后,将脱贫攻坚项目库内容进行公告。三是全过程公开。对脱贫攻坚项目,除入库前公示外,还要在实施前、竣工后等进行公示,实行全过程公告公示。

(四)做好贫困退出信息公开。严格按照贫困退出程序,由市、县脱贫攻坚领导小组组织开展对贫困户、贫困村的退出验收工作,经验收和市、县人民政府批准,我市15个贫困村、6636人贫困人口全部按期退出脱贫。贫困户退出信息由各县(区)人民政府进行了公告,贫困村退出信息于2018年12月8日在攀枝花日报上进行了公告。

七、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打算

2018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仍存在一些需要改进的地方。主要表现在:在决策、过程、结果等方面信息公开还不平衡,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还有提升空间。

2019年,我局将加强政务工作在决策、过程、结果的全过程公开力度,深化信息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便于广大群众知晓、理解和监督。及时更新发布信息,拓宽信息收集渠道,及时发布社会关注的与职能相关的热点,进一步完善管理,健全机制,加大宣传,把门户网站打造为公开政务信息、提供政策咨询服务、收集民众诉求、展示扶贫移民形象的网络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