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扶贫和移民工作局对市十届人大四次会议第69号建议答复的函

来源:市扶贫开发局     发布时间:2018-06-06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XXX代表:

你提出的《关于加大对盐边县脱贫攻坚项目及资金投入的建议》(第069号建议)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直以来,市委市政府都高度重视盐边县脱贫攻坚工作,将盐边县脱贫攻坚作为全市的重点、难点来抓,在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基础上,重点加大涉农资金整合,积极争取社会资金,大力实施贫困地区基础设施、产业发展等10大类21个扶贫专项脱贫攻坚项目建设,其中对盐边县的资金、人力等支持力度在3个有脱贫攻坚任务县(区)中最大。

一、落实“五个一”行动,大力支持盐边县脱贫攻坚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和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座谈会精神,确保完成年度脱贫攻坚目标任务,2018年,市委实施“五个一”行动,在原帮扶领导、帮扶单位不变的基础上,12名市委常委对全市15个计划退出贫困村进行“一对一”联系帮扶,其中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等11名常委联系帮扶盐边县13个贫困村。在市委主要领导的带头示范下,各常委深入联系贫困村蹲点调研指导,全面了解联系贫困村帮扶工作情况,重点针对项目建设、资金管理、村集体经济发展、产业就业技术指导培训、教育医疗保障及“四好村”建设等方面进行了调研督导,提出了建议和要求,进一步督促基层强化责任落实,督促帮扶单位切实帮助联系贫困村解决脱贫发展实际困难和问题,推动联系贫困村顺利实现脱贫退出目标。

通过实施“五个一”行动,2018年新争取到四川铁路产业投资集团公司支持,由该集团所属公司四川攀大高速公路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和四川沿江攀宁高速公路有限公司对格萨拉彝族乡53.6公里村社道路建设项目进行援建帮扶,总投资达3490万元。为利于两家公司开展帮扶工作,经市脱贫办多次协调,省脱贫办已正式行文批复,同意将四川攀大高速公路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和四川沿江攀宁高速公路有限公司纳入省级定点扶贫参与单位,定点帮扶我市盐边县。

二、整合支农项目资金,加大脱贫攻坚项目投入

2015年,市委、市政府出台了《关于集中力量打赢扶贫开发攻坚战确保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意见》(攀委发〔2015〕12号),对全市新阶段脱贫攻坚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市委、市政府及市级各部门都在大力争取上级涉农资金,加大涉农资金整合力度,持续加强贫困地区基础设施建设,强力推进脱贫攻坚。自2016年开始,市级涉农部门每年投向70个贫困村的项目资金达涉农项目资金总量的40%以上。同时,市级财政扶贫资金投入力度也不断加大。目前,2018年第一批市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共下达1390万元,考虑到盐边县基础设施条件差,部分地区贫困程度相对较深,分配盐边县的资金为551万元,在有脱贫攻坚任务的3个县(区)中最高。

三、积极争取社会资金,凝聚脱贫攻坚合力

一是积极争取援建单位捐助资金。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长江三峡集团、北京西城区、九鼎公司、中国人民解放军 95538部队等援建单位累积捐赠分配到盐边县的资金达 6597.904 万元,均投入到全县贫困地区基础设施建设及产业发展当中。二是大力争取金融扶贫资金。我市大力推进扶贫小额信贷,不断充实信贷分险基金,让愿意借贷的每个贫困户均能享受期限3年最高可贷5万元的免抵押担保、基准利率放贷、扶贫资金贴息政策,用于发展产业和安全住房建设,努力确保应贷尽贷。其中盐边县撬动金融资金约 1.1亿元。三是大力开展“1017”扶贫日活动。鼓励党政群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民营企业和广大群众捐款捐物,助力脱贫攻坚。自2014年以来,通过4次扶贫日活动,募集资金数额已达5100多万元,有近一半投入到盐边县用于各扶贫专项项目建设。目前,全社会关注贫困群众、合力助贫扶贫的脱贫攻坚良好氛围已基本形成。

感谢您对扶贫工作的关注和支持,并欢迎今后提出更多的宝贵意见。

 

 

攀枝花市扶贫和移民工作局

2018年6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