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市级部门预算绩效监控总报告(市扶贫开发局)

来源:攀枝花市扶贫开发局     发布时间:2019-09-05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根据《攀枝花市财政局关于加强部门预算绩效管理和绩效运行监控的通知》(攀财绩〔2019〕5号)要求,经对我局2019年部门预算及资金使用情况认真统计分析,现将绩效监控情况报告如下:

  一、年度预算安排情况

  2019年我局部门预算资金收入合计850.13万元,其中当年财政拨款收入847.2万元,上年财政拨款结转2.93万元。按预算收入大类分为基本支出预算收入646.63万元,主要为人员工资、社保、公积金、养老保险单位运转的公用经费;项目支出预算收入203.5万元,项目安排为:业务运行经费18.9万元,四川省扶贫基金会攀枝花分会运行费15万元,扶贫会议费6万元,采空沉陷区危房鉴定费35万元,财政专项扶贫资金112.1万元,凉山自发搬迁贫困人口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专项经费 16.5万元,共计6项。

  二、1至8月执行情况

  (一)部门预算1-8月执行情况。1-8月共执行预算553.27万元,占年度预算65.1%。基本支出预算执行524.28万元,占基本支出年度预算81.1 %,其中:工资支出365.66万元、社保支出22.75万元,养老保险支出27万元,公积金支出38.56万元,公用经费69.66万元,向上争取资金0.65万元;项目支出预算执行28.99万元,占年度预算14.2%,其中:业务运行经费8.56万元,四川省扶贫基金会攀枝花分会运行费11.01万元,扶贫会议费1.23万元,财政专项扶贫资金4.56万元,凉山自发搬迁贫困人口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专项经费 3.63万元。

  (二)部门预算绩效目标1-8月完成情况。2019年我局纳入编制绩效项目的共计5项,预算187万元。1-8月已执行预算25.36万元,占绩效项目全年预算13.6%。

  1.业务运行费执行预算8.56万元,占该项目年度预算45.3%,主要用于办公用品采购、党刊订阅、政府采购、汽车租用、脱贫攻坚及移民安置材料印刷、防汛器材购置等,为脱贫攻坚、移民安置和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等主要职能任务的完成提供了资金保障;

  2.四川省扶贫基金会攀枝花分会运行费执行预算11.01万元,占该项目年度预算73.4%,主要用于基金会人员工资奖金8.21万元,公积金0.77万元,社保支出1.73万元,差旅费0.3万元,主要用于扶贫基金会攀枝花分会运行,为募集社会扶贫资金支持全市脱贫攻坚工作提供了强有力保障;

  3.扶贫会议费执行年度预算1.23万元,占该项目年度预算20.6%,主要用于省级脱贫攻坚电视电话会议及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重要会议的支出,为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发挥领导全市精准脱贫、精准扶贫工作、统筹协调的职能提供了保障;

  4.采煤沉陷区危房鉴定费年度预算暂未执行,仁和区已实施完毕该项目年度计划危房鉴定任务,资金因需要调整下达至仁和区,正在调整中。

  5.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执行年度预算4.56万元,占该项目年度预算4.1%,主要用于扶贫干部培训,保障了扶贫干部尤其是基层一线扶贫干部业务和政策把握能力的提升,有力推动了全市脱贫攻坚工作的开展。

  (三)部门预算绩效目标调整情况。

  1.采煤沉陷区危房鉴定费。因该项目为市扶贫开发局集中审报,实施主体为仁和区政府,需要进行预算调整,将该项资金调整下达到仁和区,目前已发函市财政局,正在办理调整中。

  2.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包含脱贫攻坚干部及绩效评价培训、聘用第三方机构对社会扶贫资金项目进行审计、劳动力转移就业培训、全市扶贫信息视频系统日常维护、作协开展作家扶贫项目等6项建设内容。其中劳动力转移就业培训(60万元)、作协开展作家扶贫项目(15万元)2个建设内容,因实施条件和贫困对象需求发生较大变化,无法按计划实施,需要进行调整,目前正在开展相应调整工作。

  三、运行监控分析

  (一)全年部门预算预计执行情况。从1-8月份执行预算支出已占全年65.1%的情况分析,四季度临近年底,各类检查、重要会议、人员出差较为频繁,预算费用支出预计有一定幅度增加,全年部门预算预计能够全面完成,且有部分不足。不足部分主要为社保、公积金因政策原因预算不足,经测算年底约有17.4万元缺口,需要使用部分公用经费结余进行补充,造成公用经费吃紧,机构运转压力巨大。

  (二)全年绩效目标预计完成情况。2019年下达我局使用的项目资金编制绩效目标的项目共计5项,严格按照编制的绩效目标推进工作,目前已完成1项(资金正在调整下达中);正在按计划实施的4项,其中3项预计能按计划完成,1项财政专项扶贫资金项目,因2个建设内容由于实施条件发生较大变化,需要进行调整,调整完成后需加快实施进度,预计能在年内基本完成。

  (三)绩效目标偏差的原因分析。2019年,市扶贫开发局严格按照市财政局批复的绩效目标对应项目执行,执行中做好指标使用管理,控制绩效目标偏差,截止8月底,未出现目标偏差。

  四、整改措施

  (一)加强预算管理,确保项目的科学性。在编制年度预算时,在进行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充分论证项目立项的必要性、投入经济性、绩效目标合理性、实施方案可行性,确保项目具有可操作性,项目实施达到预期效果,发挥最大效益。强化预算下达、预算执行环节指标使用实现前后对应,为单位进行绩效目标控制管理提供基础保障,提高单位项目支出资金使用、项目实施精细化管理水平。

  (二)细化项目管理,确保项目按期实施。项目一经批复,各实施部门要认真细化方案,明确责任人,确定项目实施期间,定期开展内部检查,出现不可抗力因素,及时按程序进行必要的调整和变更,同时,做好各项目支出绩效目标执行中的控制管理,建好控制台账,确保资金对应绩效目标执行,强化项目推进过程的管理,确保项目按计划推进。

  (三)严格人员管理,提高绩效目标管理水平。加强财务人员培训,熟练掌握预算编制和预算执行等各项政策,严格遵守各项财经纪律,不断提高业务能力,确保预算指标执行过程不交叉,不断提高绩效目标管理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