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扶贫开发局2018年度部门预算整体绩效评价自评报告

来源:攀枝花市扶贫开发局     发布时间:2019-07-09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市财政局:

  根据《攀枝花市财政局关于加强部门预算绩效管理和绩效运行监控的通知》(攀财绩〔2019〕5号)要求,我局高度重视,对2018年部门预算资金使用情况按要求认真组织自评,现将自评情况报告如下:

  一、部门概况

  (一)机构组成及主要职责

  按照机构改革的相关要求,我局更名为攀枝花市扶贫开发局局,为市政府工作部门。主要承担和执行扶贫开发、大中型水利水电工程移民迁建安置、后期扶持、煤炭采空沉陷区治理等四个方面的职能工作,拟定我局主要职责十一条,在此次机构改革中,新增负责职责范围内的安全生产和职业健康、生态环境保护、审批服务便民化等工作,进一步细化了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工作与市发改委的职能职责。

  下设立攀枝花市扶贫开发服务中心,为局所属公益一类事业单位,负责全市扶贫信息、移民后期扶持信息系统建设,扶贫开发电子档案(库)建设及相关数据收集、整理、分析工作等工作。

  (二)机构编制及人员概况

  2018年我局机关内设机构7个,机关编制总数26人(其中行政编制20人,工勤编制4人,单列编制1人,86号1人)。年末机关在职实有人数26人(其中行政20人,工勤人员4人,单列1人,86号1人),退休19人。下属事业单位1个,编制3人,在职实有人数3人,未独立核算。

  (三)固定资产情况

  2018年我局固定资产合计176.28万元。其中:通用办公设备105.99万元,占固定资产总额的60.13%;汽车59.25万元,占固定资产总额的33..61%;家具用具11.04万元,占固定资产总额的6.26%。

  二、部门资金基本情况

  (一)年度部门预算安排及支出情况

  1.2018年我局部门预算资金收入合计874.06万元,其中当年财政拨款收入829.01万元,上年财政拨款结转45.05万元。按预算收入大类分为基本支出预算收入640.51万元,主要为人员经费、单位运转的公用经费;项目支出预算收入233.55万元,主要为业务运行经费、会议费、后扶专项工作补助费,财政扶贫专项经费等。

  2.2018年我局部门预算资金支出合计868.98万元,其中财政拨款基本支出支出640.51,项目支出228.47万元。

  3.年末财政拨款结转结余5.08万元,其中:移民后扶政策实施经费结转1.89万元,基金会第三方审计经费结余0.02万元,扶贫开发视频会议系统采购结余0.02万元及质保金2.93万元,一般行政管理事务经费结余0.22万元。

  (二)年度专项资金安排及支出情况

  2018年度我局部门预算安排项目6个,专项资金233.55万元,其中本年预算安排财政专项扶贫资金120万,《高腔》演出补贴资金35万,向上争取工作经费40万,会议费6万元,业务运行经费27万元,关工委工作费0.5万;上年结转后扶政策实施经费5.05万。

  (三)其他资金收支及结余情况

  2018年其他资金收入43.01万元,全部为上年财政专户拨入结转2018年使用的资金,全年支出32.31万元,结余10.81万元(含利息)。

  三、项目完成情况

  我局预算涉及的项目全部为市级安排项目,无省级项目。2018年按照财政资金绩效管理的要求,共编制绩效目标4个,分别为财政专项扶贫资金、会议费、业务运行经费、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危房鉴定费,按照年度职能工作和项目开展需求,调整减少项目和绩效目标1个,为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危房鉴定费50万,由财政调减指标转下达仁和区使用,其他3个项目绩效目标全部完成。

  四、评价结论及建议

  经过我局自评,2018年部门预算支出整体绩效评价良好,基本保障了我单位的机构运转和职能工作的推进,完成了市委市政府确定的目标任务和年度重点工作。

  (一)部门职能履行情况

  1.脱贫攻坚工作。一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委关于脱贫攻坚决策部署,紧盯年度目标任务,以作风建设为主线,以问题整改为手段,扎实推进各项工作。二是按照贫困对象退出的标准和程序,分别完成对贫困村、贫困户的退出验收工作。经验收,我市今年计划退出的15个贫困村、1603户6636人贫困人口全部达到或超过“一低五有”“一超六有”退出标准。全市70个贫困村全部退出,9533户37855名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我市提前完成“十三五”脱贫攻坚减贫目标任务。三是新识别凉山自发搬迁贫困人口1198户5955人。

  2.大中型水利水电移民安置工作。2018年我市移民安置任务139项,移民资金共计78756.02万元。累计完成年度移民投资76646.25万元,资金完成占比97.3%;达到进度要求移民任务105项,占比75.5%;正在加快7项移民任务实施,占比5.1%;处于重大设计变更审批程序27项,占比19.4%;按照“抓政策、抓资金和抓项目”工作要求,2018年积极争取到资金共计9156.18万元。我市移民工作总体进展有序,较好的达到了年初目标任务要求。

  3.大中型水利水电移民后扶工作。一是认真开展移民后扶人口直发直补登记核实工作,及时核减后扶人口358人,为26962名后扶人口兑现直发直补资金1617.72万元。二是认真开展移民后扶切块资金5441万元项目编制、申备、实施工作,编制项目109个。当年完成实施项目93个,完成投资3643万元(占年度投资85%)。三是争取省级2018年后扶项目资金5237万元。四是完成全市2017年度后期扶持基金绩效评价、全市“十三五”规划中期评估自查、2017年大中型水利水电工程后期扶持政策实施情况监测评估、督促米易、盐边两县完成“避险解困”项目验收工作等。

  4.煤炭采空沉陷区综合治理工作。一是协助仁和区组织申报《2018年省预算内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备选项目》,争取国家及省级资金支持。二是指导西区编制了《四川省攀枝花市西区煤炭采空沉陷区避险搬迁及土地生态治理工程项目实施方案》,将西区江南三个街办2698户纳入棚户区改造。三是全年开展了7次采煤沉陷区安全检查,确保了采煤沉陷区安全。四是牵头对仁和区开展了防汛督导,检查各乡工作内业情况,并对15个地灾点,16个小二型水库,2个山坪塘进行了实地检查。

  (二)资金及项目实施绩效

  2018年下达我局使用的项目资金编制绩效目标的项目共计3个,按照编制的绩效目标全部完成项目实施工作。

  1.财政扶贫专项资金120万。实施项目6个,分别为脱贫攻坚视频会议系统建设60万,基金会社会扶贫捐赠资金审计费7万,凉山自发迁居脱贫攻坚编制费3万,脱贫攻坚干部培训费10万,脱贫攻坚资料基础资料收集及宣传费36万,扶贫基金会运行经费4万,按照编制的绩效目标,全部完成项目实施工作,仅视频会议系统结转2.93万元质保金未支付,有力的促进了脱贫攻坚工作的实施、宣传和督导。

  2.会议费6万。共实施项目20个,充分发挥了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的统筹协调、具体工作的组织落实的职能。

  3.业务运行经费27万元。共实施项目7个,主要为防汛器材购置及值班补助、汽车租用费、脱贫攻坚及移民安置材料印刷费、办公用品采购、党刊订阅、政府采购等,有力保障了单位机构运转。

  (三)存在的问题

  1.财政部门对单位编制的项目预算大幅度删减,造成单位前期花大量时间和精力编制和测算的项目失去编制意义,按财政控制数重新编制项目支出绩效目标增加了单位负担。

  2.财政预算下达按照绩效目标项目对应到了具体的经济分类,表面实现了指标下达的精细化,但在单位授权支付环节,又按支出功能类别笼统显示,先分又和的方式,给单位绩效目标控制和执行造成很大的困难。

  3.因脱贫攻坚工作任务艰巨,财政预算资金安排的经费支出预算不能满足我局对全市扶贫移民公共事务进行管理的资金需要,因政策原因财政下达的社保、公积金单位部分基数不足,需要使用部分公用经费结余进行补充,造成我局日常运转经费吃紧,机构运转压力巨大。

  (四)改进建议

  1.预算编制上基本支出按定员定额标准计算下达的社保、公积金、养老保险等基本人员支出计提口径,建议与社保局、医保局、公积金管理中心等部门扣缴口径保持一致或实行年度清算全额保障。年中人员变动引起的社保、医保、公积金变动缺口也应和工资一样全额保障,减少单位使用公用经费结余弥补的情况。

  2.预算下达、预算执行环节指标使用上能实现前后对应,为单位进行绩效目标控制管理提供基础保障,提高单位项目支出资金使用,项目实施精细化管理水平。

                                                                                                                

 

                                                                                                                                                           攀枝花市扶贫开发局

                                                                                                                                                         2019年7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