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建立解决相对贫困长效机制试点工作实施方案

www.panzhihua.gov.cn     发布时间:2020-10-21     来源:攀枝花市扶贫开发局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 索 引 号 :008320033/2020-00029
  • 公文种类:
  • 发布机构:攀枝花市人民政府
  • 成文日期:2020年10月20日
  • 发布日期:2020年10月21日
  • 文  号:攀脱贫办发〔2020〕19号
  • 有 效 性 :1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进一步推进我市建立解决相对贫困长效机制试点工作,探索构建稳定脱贫长效机制,推动脱贫攻坚成果巩固与乡村振兴工作有效衔接。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目标任务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实质,坚决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和省委十一届七次全会精神,坚持继续攻坚与防止返贫相统一、按期脱贫与巩固提升相结合,加强组织领导,精准落实政策,突出关键重点,建立长效机制。坚决完成剩余5892921人脱贫任务,全市所有贫困人口在现行标准下实现稳定脱贫,消除绝对贫困,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迈步乡村振兴。

二、重点内容

(一)建立健全常态监测预警机制。一是做好“自然增减动态监测。每月常态化对贫困人口逐户进行入户摸底监测,及时建立贫困人口自然增减工作台账,对新增加贫困人口及时跟进落实帮扶政策。二是做好常态帮扶监测。驻村工作组、帮扶责任人等充分落实帮扶工作责任,定期开展走访摸排,及时掌握贫困户在政策落实、生产生活等各方面的动态情况,特别是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保障方面的短板情况,对贫困户、边缘户存在的返贫致贫风险,提前发现并预警提醒,建立台账、采取措施,查漏补缺、补短补差,有效防止脱贫人口返贫、边缘人口致贫。三是加强数据信息共享比对监测。加强全国扶贫开发信息系统和大数据平台管理运用,通过端口对接、数据交换等方式,实现各部门分散信息与贫困人口建档立卡信息共建共享、互联互通。通过数据共享比对,及时发现问题,研究解决问题,确保数据信息科学一致、脱贫攻坚工作日益完善。

(二)建立健全稳定增收机制。坚持压实“两业扶贫,增强造血功能,稳固增收支撑。一是重点实施特色产业提升工程。夯实产业发展基础,大力实施农田水利建设工程,强化农田水利设施配套。发展优势特色产业,坚持区域、流域、全域布局,大力发展粮、菜、果、畜、桑、烟、花等优势产业。加强现代农业园区建设,聚焦项目资源、政策资源分层、分级、分类,建设和改造提升一批特色鲜明、结构合理、链条完整、带动力强的现代农业园区;加快建设一批清洗、分级、包装、冷、烘干等初加工设施。加快发展休闲农业。依托现代农业园区和农业产业基地,结合乡村文化保护、乡村生态优化,大力发展加工农业、体验农业、休闲观光农业,打造一批农业主题公园、美丽休闲乡村。重点倾斜贫困地区贫困人口,充分发挥贫困村产业扶持基金扶持作用、科技力量帮扶指导作用,帮助贫困地区贫困人口能种尽种、能养尽养、科学种养,让贫困地区产业发展快速融入区域优势农产品产业体系。大力扶持发展农村新型集体经济,建立完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动贫困户持续稳定增收利益联结机制。

二是大力实施就业扶贫行动。认真落实“攀枝花市就业扶贫十七条措施。鼓励、引导企业、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等进乡入村设立生产点、建立就业扶贫车间,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在企业复工复产、重大项目施工等方面优先组织和使用贫困劳动力,帮助贫困劳动力返岗就业。积极举办就业扶贫专场招聘会,为贫困劳动力提供政策宣传、岗位推介、职业技能培训等公共就业创业服务,鼓励自主创业,加大劳务转移输出组织力度,帮助贫困劳动力实现稳岗拓岗。规范农村公益性岗位开发,对符合条件的贫困劳动力实施托底安置。

(三)建立健全基本公共服务提升机制。聚焦乡村“路、水、电、讯等重点项目,以及教育、文化、医疗卫生等基本公共服务,持续加大资金投入,不断改善贫困地区基础设施条件水平。切实加强党对农村水利工作的领导,以全面落实农村饮水安全三个责任(农村饮水安全管理地方政府的主体责任、水行政主管部门的行业监管责任、供水单位的运行管理责任),健全完善三项制(县级农村饮水工程运行管理机构、运行管理办法和运行管理经费保障制度) 为核心,落实乡(镇)、村(社)、受益农户的水利工程管理责任,构建农村水利治理体系,提高农村水利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充分发挥农村水利效益和效能,实现农村水利事业健康持续发展,全面夯实脱贫攻坚的农村水利基础,做好乡村振兴的农村水利衔接。加快产业路建设,完善农村路网结构,加强农村公路管理养护,确保汛期公路畅通。以疫情防治为切入点,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补齐公共卫生短板。加强乡村人居环境整治,结合贫困地区实际,开展厕所改造、垃圾治理、污水处理等人居环境整治行动,有效改善乡村视觉贫困环境问题现状。

(四)建立健全社会保障工作机制。一是加强社会救助兜底保障。通过加强部门信息比对,密切关注未脱贫人口、致贫返贫风险等级较高人群和低收入困难人群基本生活状况,全面落实农村低保兜底保障、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及临时救助等政策措施,实施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提升社会救助保障水平。二是精准落实教育扶贫、健康扶贫政策措施。继续完善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和医疗救助政策,全面落实贫困住院患者县域内“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保险服务模式,扎实开展分类施治行动,切实加大农村贫困人口大病专项救治等,有效防止因病致贫返贫。严格落实控辍保学六长责任制,确保贫困家庭适龄学生不因贫失学辍学。全面落实义务教育三免一补,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幼儿)学前教育减免保教费,高中阶段(含中职)免学费、国家助学金,高等教育国家奖助学金、国家助学贷款等学生资助政策。加大中职学校招生力度,努力让贫困家庭学生应读尽读。三是注重发挥商业保险保障能力。探索创新针对贫困人口、边缘人口的产业保、伤残保、助学保等保险产品,积极推进政策性农业保险增品扩面提标,推广扩大防贫保 精准对接多元化民生保险需求,提前打好“预防针,帮助贫困地区、贫困人口防范化解风险,构筑脱贫致富风险防范屏障,有效解决农村困难家庭因学因病因灾返贫问题。

(五)建立健全内生动力激发机制。加强贫困人口道德法治宣传教育,加强对凉山自发搬迁贫困人口计划生育政策宣传,加大凉山自发搬迁贫困人口禁毒防艾等特殊问题治理力度,不断提升农村贫困地区社会治理水平。深入开展文化扶贫惠民行动,加强扶贫扶志感恩教育。以“农民夜校为平台,以文化院坝为阵地,组织一批喜闻乐见的移风易俗文艺演出活动下乡进村,以文化浸润引领贫困群众转变思想观念,树立现代文明理念,自觉抵制赌博、酗酒、吸毒、封建迷信等落后思想行为。深入开展文明家庭、脱贫榜样、星级农户、道德模范、身边好人、乡贤能人等评选工作,用身边人身边事示范引领贫困群众自力更生、自强不息,勤劳文明、敬老养老。

(六)建立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机制。要保持脱贫攻坚政策稳定,接续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面对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这一社会主要矛盾,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为指导,做好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战略的精准衔接、协调推进、融合推进。以脱贫攻坚在产业、生态、组织、文化和人才等方面取得的成效为基础,推动要素配置、资金投入、公共服务进一步向“三农倾斜,为巩固提升精准脱贫成果提供新要求、新动力和新保障。重点推进产业、人才、规划、组织、政策衔接。抓好产业衔接,促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培育发展新动能,增强扶贫产业的可持续性。抓好人才衔接,让脱贫攻坚工作中有想法、有经验、有办法的优秀人才成为推进乡村振兴骨干力量,鼓励新乡贤、返乡大学生、退伍军人投身乡村振兴,最大限度激发广大农民群众参与乡村振兴建设的积极性主动性,培育新时代高素质农民。抓好规划衔接,坚持科学规划,尊重乡村建设基本规律,做好乡村振兴规划与现行脱贫攻坚规划对接,以推进乡村振兴和解决相对贫困为重点,形成乡村振兴整体合力。抓好组织衔接,做好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组织领导体制机制工作的有机结合,短期注重坚持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一起抓,长期注重解决相对贫困问题与乡村振兴齐推进。抓好政策衔接,加强对现有扶贫政策的梳理,对于既涉及脱贫攻坚又涉及乡村振兴的政策优惠,要尽量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可持续性,促进特惠政策向普惠政策的转变,总结脱贫攻坚成功经验,参照脱贫攻坚相关政策与工作机制,建立健全乡村振兴的政策与工作协调机制。

三、工作要求

(一)强化责任落实。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保障目标标准,认真落实市负总责、县区抓落实和四级书记抓扶贫工作机制,严格落实四不摘工作责任,扎实开展定点帮扶、驻村帮扶和督战督导,及时查漏补缺、补差补短,保证脱贫成效。

(二)加强统筹协调。各县(区)、各部门要统筹抓好继续攻坚与防止返贫工作内容,将2921人减贫工作与已脱贫人口脱贫质量巩固提升、边缘人口致贫风险防范等工作相结合,将短期扶持脱贫与长效自主脱贫措施相统一,将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硬指标保障与贫困户居住环境、生活习惯、能力提升等软条件改善相同步,努力推进稳定脱贫、解决相对贫困长效措施与乡村振兴战略有效衔接。

(三)严格执行落实。各级各行业部门要结合本行业工作实际,在工作实践中不断总结提升,进一步建立健全“常态监测、稳定增收、基本公共服务提升、社会保障、内生动力激发等长效机制,持续巩固提升脱贫成果。

(四)严肃工作纪律。市脱贫办要会同相关部门,聚焦工作重点,加强暗访督查,对县(区)党委、政府及市级行业部门不负责、不落实、不作为等行为,影响贫困村“一低五有、贫困户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退出指标的,按照相关规定要求,严肃追责问责。

 

点击下载此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