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法规 > 政策解读

《四川省科技扶贫服务类项目实施细则》政策解读

来源:四川省扶贫开发局网     发布时间:2019-04-28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为激发贫困地区创新创业活力,激励广大科技人员依托“四川科技扶贫在线”平台(以下简称“在线平台”)参与科技扶贫,近日,四川省科学技术厅发布了《四川省科技扶贫服务类项目实施细则》(川科农〔2019〕5号,以下简称“细则”)。现将细则有关内容作如下解读。

  一、哪些科技扶贫服务适用于本细则?

  信息员、专家通过在线平台为解决贫困地区产业科技问题所提供的服务适用于本细则,包括信息员服务、专家一般技术服务以及专家重大技术服务三类。

  执行已在贫困地区实施的科技扶贫项目所提供的服务不适用本细则。

  二、信息员服务的定义是什么?信息员服务补助申领工作流程包括哪些环节?

  信息员服务指信息员通过在线平台,为贫困户、非贫困户、企业、专合组织、种养大户等服务对象采集、上报需求,传达专家解决方案并协助专家解决问题所提供的服务。

  信息员服务补助申领工作流程包含五个环节:(1)科技厅印发申领通知;(2)县级运管中心审查程序完整的在线服务,初审提出符合条件的有效服务信息员申领名单;(3)市(州)级运管中心审核全市(州)有效服务信息员申领名单,提出申领意见;(4)省级运管中心审核全省有效服务信息员申领名单;(5)科技厅确定补助方案,按程序划拨补助。

  三、专家一般技术服务的定义是什么?专家一般技术服务补助申领工作流程包括哪些环节?

  专家一般技术服务指专家依托在线平台,为贫困户、非贫困户、企业、专合组织、种养大户成功解决一般性产业技术问题所提供的技术服务。

  专家一般技术服务补助申领工作流程包含五个环节:(1)科技厅印发申领通知;(2)县级运管中心审查程序完整的在线服务,初审提出符合条件的科技专家有效服务申领名单;(3)市(州)级运管中心审核全市(州)科技专家有效服务申领名单,提出申领意见;(4)省级运管中心审核全省有效服务科技专家申领名单;(5)科技厅确定补助方案,按程序划拨补助。

  四、专家重大技术服务的定义是什么?专家重大技术服务补助申领工作流程包括哪些环节?

  专家重大技术服务指专家个人或团队,面向企业、专合组织、种养大户等具有一定规模和效益的对象,或面向整市、整县、整乡镇、整村,解决了重大产业科技问题,影响面较大并且取得显著社会经济效益或挽回重大经济损失的技术服务。专家重大技术服务可以是单次服务,也可以是多次服务的集成,不局限于从专家一般技术服务中择优遴选。

  专家重大技术服务补助申领工作流程包含五个环节:(1)科技厅印发申领通知;(2)各级专家均由县级运管中心推荐,并按申领通知要求提供必要的支撑材料,每县推荐不超过3项;(3)市(州)级运管中心审核并向省级运管中心推荐;(4)省级运管中心组织评选审查,并报科技厅审批;(5)按程序划拨补助。

  五、信息员服务、专家一般技术服务以及专家重大技术服务的补助方式是什么?

  采用后补助方式实施补助。

  六、每年度都能申领信息员服务、专家一般技术服务以及专家重大技术服务补助吗?

  信息员服务补助与专家一般技术服务补助的审核、申领工作每年组织一次,专家重大技术服务补助的评选、申领工作每2年组织一次。

     政策文件:《四川省科技扶贫服务类项目实施细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