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法规 > 政策解读

关键之年,聚焦45个深度贫困县——权威解读2019年省委一号文件②

来源:四川农村日报     发布时间:2019-03-19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记者 刘佳

  作为全国脱贫攻坚任务最重的省份之一,目前我省还有45个深度贫困县,935个深度贫困村,36.4万名贫困人口。“所以,今年的省委一号文件把脱贫攻坚作为现阶段乡村振兴的特殊任务,重点聚焦45个深度贫困县的脱贫。”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毛业雄表示,为此我省将在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培育、就业增收、培养本地人才等方面下足 “绣花”功夫,构建稳定脱贫长效机制,注重增强贫困地区自我发展能力和“造血机能”。要保持扶贫政策的延续性和稳定性,对已脱贫对象继续给予扶持,做好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衔接,将已摘帽的贫困县优先纳入乡村振兴战略支持范围。同时,统筹做好贫困群众与临界贫困群众的帮扶工作、抓好贫困村与非贫困村的发展,让农民群众都有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按计划,今年我省将脱贫50万贫困人口、退出1482个贫困村、摘帽31个贫困县。到年底,全省除凉山州外,其余20个市(州)的贫困县全部摘帽,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打下决胜基础。为达成这一目标,我省又有哪些具体措施?

  省扶贫开发局副局长唐义表示,我省将聚焦彝区藏区,全面落实综合帮扶凉山州脱贫攻坚34条政策举措和16条具体工作措施,加大贫困发生率高于20%的贫困村帮扶力度,全面落实综合保障政策,兜住民生底线。

  为确保脱贫质量不动摇,我省将持续开展脱贫对象“回头看”“回头帮”,组织帮扶干部对所有贫困户开展 “大走访”,对所有脱贫攻坚建设项目开展质量“大排查”,切实解决好“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防止返贫和新贫发生。

  “我们将坚持激励与约束并重,激发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唐义表示,各地将采取以奖代补、以工代赈、事后奖补等方法,组织贫困群众通过参与住房、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发展、公共服务项目获取酬劳;加强现代文明养成教育,广泛宣传扶贫先进、脱贫典型,让贫困群众学有榜样、行有示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