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法规 > 政策解读

今年,四川省政府“钱袋子”用在哪?

来源:成都商报电子版     发布时间:2019-01-22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去年,全省预算执行情况如何,钱都花在了何处?今年,四川省的预算将如何编制,钱将如何花?昨日,《关于四川省2018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9年预算草案的报告》以书面方式提交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审议,并请省政协委员提出意见。

  记者从该《报告》中获悉,今年,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支出8984亿元。省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3083.3亿元。从省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安排情况来看,提升社会保障水平方面安排资金876.7亿元,占省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28.4%,占比最大。

  2018年政府“钱袋子”用在哪

  省本级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

  比2017年下降8.8%

  2018年,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支出9718.3亿元,完成预算的96%,增长11.8%。

  根据《报告》,去年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2017年增加1000亿元。去年,全省保运转方面支出1437.3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14.8%,比2017年下降0.3个百分点;保民生方面支出6326.6亿元,占比为65.1%,提高0.1个百分点;支持发展方面支出1954.4亿元,占比为20.1%,提高0.2个百分点。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省本级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比2017年下降8.8%。

  在全面落实“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四向拓展、全域开放”战略部署方面,全省投入1954亿元,支持对接先进生产力,强化区域联动,努力解决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拓展发展空间,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

  在支持构建四川特色优势现代产业体系方面,全省投入1039亿元,支持产业加快发展,重点支持五大万亿级支柱产业和数字经济,加强对新经济和核心关键技术研发的支持力度。

  在支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方面,全省投入1234亿元,全面落实各项强农惠农政策,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农业农村经济实现平稳发展。

  在推进教育事业优先发展方面,全省投入1495亿元,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在支持建设文化强省方面,全省投入145亿元,支持文化产业发展,推动巴蜀文化繁荣兴盛。

  在支持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方面,全省投入1676亿元,支持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实施全民参保计划,织牢基本民生保障网。

  在深入推进健康四川建设方面,全省投入929亿元,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传承发展中医药事业,努力解决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

  在支持基础设施加快建设方面,全省投入916亿元,支持重大项目建设,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

  2019年,政府“钱袋子”怎么用

  省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

  281.1亿元支持教育发展

  根据《报告》,今年,省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3083.3亿元。其中,在支持教育发展方面安排资金281.1亿元,占省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9.1%。这之中,安排学前教育资金25.2亿元。支持加快发展学前教育,效缓解幼儿“入园难”,对申请使用地方政府债券建设公办幼儿园的地区给予贴息补助,巩固提升民族地区“一村一幼”;

  安排义务教育资金73.5亿元。支持推动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改善农村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办学条件,继续实施化解义务教育“大班额”三年攻坚计划,实现县域内义务教育更高层次的均衡协调发展;

  安排普通高中教育资金13.6亿元。支持推进高考综合改革,支持实施高中阶段办学条件提升攻坚工程,进一步提高普通高中经费补助水平;

  安排职业教育资金52.1亿元,支持健全公办高(中)职院校经费保障机制,加快发展现代高等职业教育等;

  安排高等教育资金114.5亿元,支持高校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2019年提高省属高校生均经费标准1000元。支持在川部属高校和省属高校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世界一流学科。

  安排养老保险补助资金736.4亿元

  省级一般公共预算的主要支出,还包括了在提升社会保障水平方面安排资金876.7亿元,占省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28.4%。

  其中,安排养老保险补助资金736.4亿元。支持完善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和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全面实施全民参保计划,按时足额发放910余万名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1179万名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待遇领取人员基础养老金,拨付1514万名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缴费人员缴费补贴等。安排困难群众救助资金57.9亿元。支持强化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建设,统筹城乡社会救助体系,完善最低生活保障制度等。安排养老服务业发展资金9.6亿元。安排就业创业资金22.8亿元。

  省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中,在生态环保方面安排资金120.7亿元,占省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3.9%。在强化卫生计生保障方面安排资金167.9亿元,占省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5.4%。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王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