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全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扩大)会议召开

来源:攀枝花日报     发布时间:2020-05-07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贾瑞云讲话 虞平主持 彭映梅出席

  今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大考之年,我市分别于2月10日和3月11日召开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第12次会议和全市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工作推进会议,研究部署全市脱贫攻坚工作。4月29日下午,我市召开全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扩大)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和省上近期关于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部署要求,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陕西调研时对脱贫攻坚工作的最新指示要求,审议我市脱贫攻坚普查前期工作、脱贫攻坚资金大排查和交叉检查等工作方案,针对各类暗访督查发现的问题进行再督导再督战,进一步推进脱贫攻坚工作落实,确保6月30日前全面完成“两不愁三保障”任务,为决战决胜全面小康筑牢坚实基础。

  市委书记、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组长贾瑞云出席会议并讲话。

  市委副书记、市长、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组长虞平主持会议。

  市委副书记、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副组长彭映梅出席会议并通报了对市直有关部门脱贫攻坚督战督导情况。

  会议传达学习了中央和省上近期有关脱贫攻坚相关会议精神,审议了《攀枝花市脱贫攻坚普查前期工作推进方案》《财政扶贫资金大排查市级核查工作方案》《县区交叉检查方案》等文件,通报了市级暗访督查发现问题情况及2019年国家、省脱贫攻坚成效考核,中央纪委国家监委调研督导发现问题整改进展情况,听取了仁和区、盐边县、米易县关于今年脱贫攻坚补短板等工作进展情况及下一步建立解决相对贫困长效机制工作打算的汇报。

  贾瑞云在讲话中指出,要科学应对疫情影响,聚焦全面胜利抓冲刺攻坚。习近平总书记4月21日在陕西省平利县老县镇考察调研时说:“对于今年全面完成现行指标的扶贫,我是有信心的。希望我们奔小康的路上一个也不少,都能够顺利地脱贫,确保小康。”习近平总书记通过调研中的一系列重要表述,为收官之年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明晰了主线、划定了红线、指明了路线。今年,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了重大影响,也给脱贫攻坚工作带来了新的挑战,为我们全面打赢脱贫攻坚出了一道“加试题”。受疫情影响,我市部分贫困群众外出务工受阻,农产品销售收入下降,扶贫产业发展受到一定影响,康养旅游人次和收入发生断崖式下跌。但是,我们也要看到,疫情对脱贫攻坚的影响是暂时的、总体可控的,大家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上来,保持定力,坚定信心,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干劲不松,努力克服疫情影响,做好加试题,经受大考验,确保如期决胜脱贫攻坚。一要重点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聚焦剩余的589户2921人凉山自发搬迁贫困人口脱贫任务,坚持现行脱贫标准不偏离,落实好“一户一策”帮扶措施,加快补齐易地扶贫搬迁、饮水安全等短板弱项。二要千方百计促进贫困劳动力就业,抓住全国复工复产进度加快的有利时机,有序组织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就业,扩大以工代赈投资建设领域和范围,大力实施技能培训全覆盖行动,用足用好公益性岗位和临时性岗位。三要全力加快扶贫项目建设,进一步优化项目流程,逐村逐户明确项目清单、责任清单、进度清单,加强项目建设管理和督促督办,按节点要求推进各类扶贫项目建设。四要大力支持扶贫产业发展,把助推产业发展与带动贫困户脱贫有机结合起来,发挥芒果产业扶贫等示范作用,大力发展“基地+农户+合作社”等扶贫合作模式;大力发展农村电商,扎实开展消费扶贫,解决好扶贫产品滞销问题。

  贾瑞云强调,要从严从实抓好督战,把督战督导作为发现问题、补齐短板、改进工作的利器,动真碰硬“督”,凝心聚力“战”,坚持“督”与“战”有机结合,坚持督战与督导互促并进,坚持问题整改与工作落实同步推进,建立落实问题整改监测和挂账销号机制,认真剖析根源,细化整改措施,确保6月底前全部整改到位,切实提升脱贫质效与成色。

  要着眼长效精准施策,建立完善防止返贫监测机制,严格落实后续帮扶措施,按照绿色、黄色、红色3种不同类型预警监测对象,分级分类管理,根据不同对象有针对性地开展后续帮扶,科学有效防止返贫致贫。

  要探索建立解决相对贫困长效机制,深入推进2020年建立解决相对贫困长效机制试点工作,将打基础、管长远的脱贫攻坚举措逐步调整为支持乡村振兴的常态化措施,推动减贫策略和工作体系平稳转型。

  要扎实推进核查排查,进一步健全内控机制,完善规章制度,形成监管合力,聚焦“三盯”推动“三公开”,抓好市级核查和问题整改,切实加强对扶贫资金的监管,坚决斩断伸向扶贫领域的“黑手”;要合理安排项目资金,加快资金支出进度,做好扶贫小额信贷工作,切实保障好扶贫项目建设,确保每一分钱都用在“刀刃”上。

  要认真做好普查准备,市扶贫开发局要指导3个县(区)按照时间节点,认真做好普查过录数据清洗工作。市财政局要积极落实普查工作经费,保障脱贫攻坚普查有序开展。攀枝花国调队与市脱贫办要深入研究普查采集数据、提交信息方式等,确保脱贫攻坚普查数据真实、完整、可靠。各县(区)要组织精干力量,确保普查工作务实高效开展。市县宣传部门要做好普查宣传工作,正确引导社会舆论。

  要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县(区)党委要履行好脱贫攻坚主体责任,切实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县(区)委书记要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狠抓脱贫攻坚工作落实。要建强基层党组织,把优秀年轻人才吸引到农村基层党组织中来,常态化开展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工作,充分发挥驻村工作组和第一书记作用,为决胜全面小康筑牢坚强堡垒;要营造良好氛围,各级领导干部要充分发挥“头雁”作用,各级各部门要落实好各项激励措施,组织、宣传、扶贫开发、信访等部门要加大对脱贫攻坚先进典型、感人事迹的宣传报道力度,做好脱贫攻坚舆情监测和信访问题排查化解,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创造健康环境、营造良好氛围。

  就做好近期全市重点工作,贾瑞云要求,一要常态化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特别是要抓好“五一”假期期间疫情防控工作,精准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防控措施,切实做好应对“五一”假期人员流动高峰的准备,把好航空入境和陆路入境关口,加强对重点人员、重点领域、重点地区和重点岗位的跟踪监测,严防疫情输入。二要继续抓好复工复产和复学复课工作,用好用足援企惠企各项政策,全力推动企业稳产满产、扩能增效;进一步把牢学校复学复课疫情防控关口,抓实抓细体温检测、卫生消杀等疫情防控措施,确保全市生产生活秩序和教学活动安全稳妥有序恢复。三要抓好安全生产、森林防火和防汛减灾各项工作,健全完善联合会商、信息共享、协调联动、应急响应等工作机制,及时掌握火情、汛情、气象情况,强化灾害天气预测预警,全面做好各类风险应对工作;扎实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严防群死群伤事故发生,确保广大人民群众过上一个平安祥和的“五一”假期。四要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不断拓宽与群众沟通的渠道,改善服务群众的方式方法,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和值班制度,强化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力度,全力推动社会高效能治理。五要严明假期纪律要求,广大党员干部要进一步增强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市十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共同营造风清气正的节日氛围。

  市领导、领导小组副组长林建国、张勇、陈可红、李仁杰、伍维根出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