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米易县迅速开展“两不愁三保障”回头看大排查动员部署及骨干培训

来源:米易县政府网     发布时间:2019-06-21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6月13日上午9点,米易县在政务中心二楼会议室召开了“两不愁三保障”回头看大排查动员部署及骨干培训大会。

   县委书记王飚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县委副书记、县长班宏主持会议。在家县领导;县级各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各乡镇党、政主要负责人,分管领导,具体工作人员;87个行政村支部(总支)书记、主任,第一书记,驻村工作组成员,共400余人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党的十九大明确把打好脱贫攻坚战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三大攻坚战之一。全县干部必须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以高度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开展好这次回头看大排查,推动各项任务落实落地。

   会议要求:一是要加强组织领导。各乡镇党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要把大排查作为一件大事抓在手上,亲自研究,亲自部署,亲自推动,分管负责同志要具体抓、抓具体。县级各部门和帮扶单位要发挥职能作用,迅速行动起来,全力协助配合,扎实抓好这项工作。二是要统筹工作力量。各乡镇要提高工作质量和效率,统筹安排好乡镇干部、村社干部、驻村工作组和帮扶力量开展排查工作。县级帮扶部门要加强与乡镇配合沟通,派出人员参与大排查工作,并由乡镇统筹安排。三是要全面排查摸底。各乡镇和主管部门要按照省委安排部署和“一进二看三算四核五填六评七签字”的“七步排查”要求,一村一村地查,一户一户地过,一项一项地问,现场填写纸质的问卷,并逐级确认签字。坚决杜绝以电话代替走访、不入户不见面的形式主义,坚决杜绝走马观花、蜻蜓点水式的虚假排查。四是要深化问题整改。各乡镇、县级相关部门、各帮扶单位要认真梳理汇总存在的困难和问题,逐一分析研判,找准问题症结,结合中央和省委反馈的共性问题,分门别类、按照轻重缓急逐一整改落实。对直接影响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实现的指标,要立行立改;对工作中需进一步改进的问题,要采取针对性措施持续整改;对需要长期逐步解决的问题,要明确阶段性整改目标,确保责任落实到位、问题整改到位。五是要严肃工作纪律。按照“谁排查谁审核,谁签字谁负责”的原则,对责任不落实、工作不到位,掩盖隐瞒相关问题,甚至弄虚作假的,一经发现绝不姑息、严肃问责。

   会议强调:一是扎实推进凉山自发搬迁贫困人口精准帮扶精准脱贫工作。各乡镇、县级各部门要围绕“一超过、两不愁、三保障、三有”脱贫标准,抓紧抓实凉山自发搬迁贫困人口户籍办理、到户产业、技能培训、安全住房等各项工作。要用好国家和省上的特殊支持政策,坚决啃下全县脱贫攻坚最后一块“硬骨头”,完成好省委交办的硬任务。二是全面巩固脱贫成果。要持续开展“回头看”“回头帮”,做好后续产业扶持、后续配套项目建设、后续转移就业等工作,确保所有贫困户有产业支撑、有就业岗位、有创业平台、有增收途径,推动贫困群众持续增收稳定脱贫。加大对贫困群众的教育培训、宣传引导和组织发动力度,通过教育引导,不断激发贫困群众脱贫的内生动力,增强贫困群众造血功能。 三是大力培育增收产业。要立足实际,把脱贫攻坚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衔接起来抓,积极培育带动性强、综合效益好的特色优势产业。结合“支部+协会+农户”模式,进一步完善利益联结机制,用好“阳光米易”区域品牌,着力推动产品变商品。扎实做好农民工返乡就业创业工作,通过定向招工、开发公益性岗位等促进转移就业,针对性开展产业发展及就业技能培训。四是健全稳定脱贫机制。县级帮扶部门要加强与乡镇沟通配合,统筹乡镇干部、村(社区)干部、驻村工作组等帮扶力量,积极参与配合大排查工作的同时,督促就业扶贫“十七条”政策及医疗、教育、住房保障等政策的落地落实,做好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的动态调整,确保政策的连续性和脱贫工作的稳定性。五是不断改进工作作风。要认真落实“基层减负年”和“脱贫攻坚纪律作风保障年”的要求,扎实推进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着力解决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弄虚作假及责任落实不到位、资金管理使用不规范等问题。切实克服“厌战”情绪、松劲懈怠等现象,着力纠正扶贫领域问责泛化、整改简单化等问题,确保扶贫工作务实、脱贫过程扎实、脱贫结果真实。

   会后,县脱贫办组织了大排查骨干培训。

审核: 庞春键   责任编辑: 黄永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