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盐边县多措并举解决脱贫村“看病难”

来源:盐边县政府网     发布时间:2019-06-03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今天,记者在县卫生健康局采访时了解到,针对日前县委巡视组脱贫攻坚巡查反映的个别村卫生室建成后作用发挥不明显,部分村卫生室无专职村医,乡镇卫生院下派医生轮流巡诊时间与基层需求脱节等问题,该局高度重视,立行立改,多举措解决群众看病就医问题,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县卫生健康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为了解决基层医疗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该局开展了四项工作举措。一是全面开展培训,提升基层医疗队伍服务能力。依托基层卫生服务项目,开展了为期5天的培训,对常见病诊断处置、慢病管理、急诊急救、医患沟通、卫生法规进行系统培训,全县35个脱贫村的医生全部参加了培训。二是切实完善村卫生室设备配置,按照村卫生室设备配置标准,为全县35个脱贫村卫生室配备了基本设备和健康一体机,为村卫生室的基本运行提供保障。三是统一调剂基层医疗公共卫生服务人员,设法为部分脱贫村配置了具备医学专业中专学历和乡村医生执业资格的专职医生。四是定期对村卫生室运行情况开展抽查督导,推动各脱贫村村卫生室做到“四有、两开展”(即有房屋、有设备、有人员、有药品,开展基本医疗服务、开展基本公共卫生服务)。

  另据记者了解,在下一步工作中,县卫生健康局将认真落实《攀枝花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贫困村卫生室建设的意见》,加强脱贫村卫生室工作开展的日常监管和指导,提升乡村医生服务能力,督促乡村医生履职尽责,为脱贫村提供有效的基本医疗和基本卫生服务,确保群众小病不出村,从根本上解决群众看病难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