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养成好习惯 形成好风气——仁和区仁和镇开展脱贫攻坚“三比三评”活动

来源:攀枝花日报     发布时间:2020-08-28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我家是在党委、政府的帮扶下脱了贫,现在生活好了,家里的环境卫生也得搞好。没想到这次评比还得了优秀奖,以后我们更要好好保持,起好示范作用。”8月7日,仁和区仁和镇立新村脱贫户倪森接过村主任倪方云送来的“洁美家庭示范户”小红旗后高兴地说。

  连日来,仁和镇挂村工作组牵头,分别组织总发、立新、板桥、红旗四个村的“两委”负责人、全体村民小组长和脱贫户代表组成评委小组,走进该镇33个脱贫户家中,开展脱贫攻坚“三比三评”活动。

  仁和镇在三轮交叉检查和平时检查中发现,部分脱贫户虽然物质上脱贫了,但在养成好习惯等方面还有不足,镇党委、政府决定,在今年8月至12月开展“三比 三评”活动,每个月走进脱贫户家中,通过“比精神、比环境、比成效”“评孝心、评爱心、评公心”,让脱贫户“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全面提升脱贫户思 想道德素质和农村社会文明程度。

  “你家的 庭院、厨房比较整洁,但卧室乱了点,要把被子折好、衣物收整齐。”“你家收拾得干净整洁,但要把院坎上不用的杂物处理一下。”“你家房子修得好,家里的环 境卫生也做得不错。”……8月3日,在事先没有告知的情况下,评委小组到12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家中考评打分,拉开了仁和镇脱贫攻坚“三比三评”活动序幕。

  “此次评比活动以村为单位,开展‘比精神、比环境、比成效’,大家‘评孝心、评爱心、评公心’,促使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户)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树立文明新风尚,真正使贫困户(脱贫户)达到精神脱贫。”该镇副镇长周天勇介绍。

  为表彰先进、树立典型,帮扶后进、倒逼提升,该镇每月将把各参评村贫困户的评分结果在镇和各参评村公示栏内进行统一公示,并给评选出来的示范户发放奖励 金和小红旗。每月评比结果公布后,各参评村两委负责人、村民小组长组织本村贫困户召开经验分析会,贫困户依次作经验交流发言;对评比结果排名后两位的贫困 户,由村两委负责人、村民小组长负责制定具体改进帮扶措施,确保整改到位。

  在板桥村三组村民宾建容家,评委组成员仔细查看厨房、客厅、卧室等处,发现虽然家俱有些陈旧,但屋内外收拾得干净整洁,客厅里还挂了她自己画的一幅画。 说起帮扶,宾建容感触很深:“以前,因家里欠账,我身体不好,房子也没修起来,下雨房屋还要漏雨,感觉生活都没有希望。后来,在党委、政府的多方帮扶下, 房屋建起来了,还帮我置办了家俱,引导我发展种植、养殖业,感觉生活又有了奔头。我家已于2017年脱贫,家庭生活环境好了,心情也随之变好。这次镇上开 展这个评比活动,能促进我们把家里的环境卫生搞得更好。”

  走进板桥二组的王文学家,院坝干净整洁、鲜花盛开,两层小洋楼里各种现代化家居设施一应俱全,令人不敢相信这是曾经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家。“以前我父亲生 病,家里缺劳力、缺技术,家里也比较脏乱差。后来党委、政府帮助建基础设施、培训芒果种植技术,我家渐渐发展起了芒果产业,收入增加,脱贫后盖起了楼房, 如今20多亩芒果年收入有10多万元。生活好了,平时也会注重家里的环境卫生等方面。”王文学有些腼腆地说。

  经过一路参加考评交叉学习,脱贫户蒲艳萍感慨地说:“跟别人比起来,我们有点拖后腿了,以后还要更加努力,让我们的生活越来越好,下次也争取拿个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