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湾丘彝族乡“四招”破解人居环境整治难题

来源:米易县政府网     发布时间:2019-06-04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为打赢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这场硬仗,米易县湾丘彝族乡宣传发动、集中整治、探索机制、群众参与“四招”齐发,破解人居环境整治难题,成效显著。(1)强宣传发动,破解群众认识难题。乡党委政府召开工作部署会,村“两委”召开群众大会,村民小组召开坝坝会,时时说、处处讲,提高群众政策知晓度;制作悬挂“小清新”宣传横幅,张贴人居环境整治告知书,时时看、处处见,明确人居环境整治目的及人居环境整治“九要求”, 共召开宣传会90余场次,悬挂宣传横幅60条,张贴人居环境整治告知书49张,多形式宣传营造人人知晓、人人参与、人人支持、人人监督的浓厚氛围,不断增强群众环境整治意识和环境保护责任感。(2)强集中整治,破解重点区域整治难题。围绕农村生活垃圾、黑臭水体、田间垃圾、畜禽粪污等整治重点,集中开展3次整治行动,累计清理垃圾80余吨,清理沟渠13公里、河道10公里、清扫道路40公里,拆除不规范畜禽养殖设施50余处。(3)强机制探索,破解整治可持续难题。探索建立长效整治机制。在集中开展整治行动的同时,探索建立“户分类,村收集、乡转运”机制,通过整合资金购买社会化垃圾转运服务,在热水村试点“一元众筹”垃圾处理收费模式等。(4)强群众参与,破解成效监督难题。各村(社区)以问题为导向,找准“症结”,群策群力,依靠群众,发动群众开展人居环境整治,以志愿“宣传员”、志愿“清洁工”以及志愿“监督员”等身份,参与到人居环境整治各个环节,全力解决生产生活中产生的垃圾、污水等问题,确保整治成效得到巩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