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古村落里的议事会

来源:攀枝花日报     发布时间:2020-08-28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当初打造,花了那么多的钱和时间,现在说推就推了?”

  “大家都说墙上的画给村里增色不少,反映了历史、丰富了文化,不能推。”

  “这也是没有办法的事,建广场是为了微博物馆、游客中心、栈道长廊形成协调布局,必须推!”

  “我看啊,旅游民俗古村落怎样才能发展得更好,大家都是摸着石头过河,谁能担保一开始就什么都明白?”

  “就是,我支持村里的决定。我家的山笋可以挖了,还等着生意好了,游客来买呢。”

  ……

  8月5日下午,盐边县格萨拉彝族乡古德村,响水河畔的稗子田组,五棵古老的黄葛树下,一场略带火药味的议事会正在进行。

  作为全市着力打造的旅游民俗古村落之一,古德村打算月底新建一个小广场,驻村工作队、村支两委干部组织村民代表在树下议事。这样的议事方式,既是村里沿袭百年的传统,又是盐边县在打造省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中基层党组织探索村级治理体系的重要抓手。

  因为,古德村是一个特殊的村庄,而五棵黄葛树在村民心中更是一个特殊的象征符号。

  五棵树见证村庄的和谐安宁

  始建于明清时期的古德村,有汉族、纳西族、彝族、普米族、傈僳族五个民族,此前一直沿袭着“彝族住山顶,普米族住山腰,傈僳族住在山林,纳西族、汉族住 山下”的传统。后来,山下靠近响水河畔的稗子田成了村里最大的聚居点,五个民族的部分村民陆续搬迁,相继生活在了一起。一条长巷两边,青瓦白墙的传统民居 一字排开,靠山的巷子尽头有一块开阔地,村民们垒了石坎,建了石桌、石凳,入夜或农闲时,聚在这里谈天说地,其乐融融。不知何时,开阔地四周长出了五棵黄 葛树,如今已长成树冠直径20余米的参天大树。

  对于这五棵黄葛树,村里至今流传着两种说法:一种说法是,当年五个民族的村民在一起聚居后,为了表达世代和谐相处的美好愿望,一起栽种的;另一个说法 是,为了让子孙们友好相处,是五个民族的老祖宗神灵点化而生的。无论是哪一种说法,五棵黄葛树都见证了古德村延续至今的团结进步、和谐安宁。

  村里各民族间通婚的第一人,是今年57岁的熊永才。30年前,纳西族的他迎娶了汉族女子陈丽碧,在村里成为爆炸新闻。“作为一名党员,我始终相信,只要 坚持党的领导,做好民族团结工作,古德村就会越来越好。”8月4日,在古老的黄葛树下,当了18年村干部的熊永才告诉记者,现如今,全村6个村民组,五个 民族间通婚的村民户达70%以上。

  熊永才 的大儿子熊献兵娶了彝族妻子毛国英,小女儿熊献露嫁了汉族老公候超,孩子们都是党员,在村部的全村党员“一句话承诺”示范墙上,“熊家军”占了六分之一。 熊永才的老伴陈丽碧虽然不是党员,却是个通情达理的明白人。为了支持丈夫的工作,平日里,她会把村里要干的事、要执行的政策,用大白话讲给大家听。

  五个民族共同定下村规民约

  近年来,为了把树下议事的传统发扬光大,驻村工作队、村支两委兼收并蓄,在五个民族分别吸纳2名以上的代表,由党员、村组干部、致富能手、妇女代表、返乡大学生等组成“古德村议事会”,共同制定村规民约。村里凡有大事、要事、难决之事,均在五棵黄葛树下共商共议。

  五棵黄葛树,是全村最权威、最公正的地方;树下议事,成为各族村民共同遵守的规定,议事的核心是:合族议事,依法办事,化解矛盾,大局为重。据此,村里成立了移风易俗委员会和调解委员会。

  在脱贫攻坚、旅游新村建设中,多个项目落地古德村,全村没有发生一起因占地赔偿引发的矛盾纠纷。脱贫攻坚项目实施中,全村道路硬化共计13.8公里,先后涉及213户农户的土地,但县、乡政府没有花一分钱的占地赔偿款,施工单位没有遇到一起村民因占地阻路的事情。

  在村里,邻里间有矛盾纠纷、村民家有婚丧嫁娶,都会到树枝上系一根红绸,表示和解、表达心愿。如今,五棵黄葛树上的红绸越来越多。

  齐参与打造旅游民俗古村落

  自从古德村成为全市重点建设的旅游民俗古村落后,村民们就把抓机遇促发展当成了第一要务。最近一段时间,古德村要办的大事很多,五棵黄葛树下的议事会也频频举行。

  “如今的议事树,已经成了消息树,村民们一看到树下开会议事,就会赶来旁听,一些村民时常会忘记‘列席旁听’的身份,主动发表自己的意见。”驻村工作队 队长卢树云笑着说,大家现在最关心的问题是,7月底刚落成的牛栏油茶吧以及村游客中心的农产品超市该怎样经营、村里打造的民宿该如何定价……

  围绕这些问题,驻村工作队、村支两委都在想办法,而村民们也在积极行动。

  8月5日下午4点过,记者在村里走了一圈,看到的是一个个忙碌的身影——

  在村游客中心的超市里,村民熊远珍在反复练习一句广告词:“古德,就是英语good的发音,意思是,古德是好的村庄,这里有优良的自然资源和民俗文化,来的客人一定会有愉快的收获。”

  在麽些人古村落的大门口,第一家民宿的主人、47岁的刘家德在铁质模块里浇筑细长的水泥条形石,这是他准备用于做菜园栅栏的造型石材。

  在一片茂密的青花椒地里,准备当村里第一个农村经纪人的返乡大学生唐静拿着手机,在直播平台上“晒”自己家的农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