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省委省政府信息

关于《中共四川省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奋力谱写四川发展新篇章的决定》的说明

来源:四川省人民政府网     发布时间:2022-12-09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黄强

  受省委常委会和王晓晖书记委托,我就《决定》起草情况,向全会作说明。

  一、《决定》稿起草的总体考虑

  省委召开这次全会并专门出台《决定》,主要有以下考虑:一是全面对标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会精神实质、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自觉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到新时代治蜀兴川各方面全过程,确保在巴蜀大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二是持续深化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把党的二十大精神与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贯通起来,一体学习、一体贯彻、一体落实,坚决把总书记为四川擘画的宏伟蓝图变为美好现实。三是对在新征程上奋力谱写四川发展新篇章作出谋划部署,聚焦解决我省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坚持高质量发展主题,对以中国式现代化引领四川现代化建设作出系统谋划,回答好“谱写什么样的发展新篇章、怎样谱写发展新篇章”这一课题。

  起草工作坚持了以下原则:一是对标对表与落地落实相统一,牢牢把握党的二十大提出的目标和任务,结合省情实际形成贯彻落实的具体举措和抓手;二是服务全局与自身发展相统一,将四川现代化建设放在“两个大局”下审视,放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全局中把握,在服务和融入国家战略全局中加快高质量发展;三是整体谋划与重点突破相统一,树立系统观念,坚持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整体性推进,既全面谋划部署,又聚力办一批事关全局和长远的大事要事,使省委“讲政治、抓发展、惠民生、保安全”工作总思路更好落地落实;四是一以贯之与改革创新相统一,承接历届省委制定的发展思路,衔接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决策部署,结合新形势新任务,谋划提出务实管用的新思路新举措,做到一张蓝图绘到底、与时俱进谱新篇。

  二、《决定》稿的起草过程

  起草工作在省委常委会领导下开展。王晓晖书记高度重视,多次就主题主线、结构布局、起草重点、写作文风等提出明确要求,就重大提法、重大表述等亲自组织专题研究。省委常委会组成人员对起草工作加强指导,就有关问题提出重要意见。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后,省委确定22个重点课题,由省领导牵头调研并形成一批高质量成果,为《决定》稿起草提供了有力支撑。

  为做好《决定》稿起草工作,省委组建起草执笔专班承担具体任务。在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化重大问题研究的基础上,经过反复修改打磨形成了《决定》初稿。11月14日,省委常委会会议进行了讨论,之后按程序征求了省委委员、候补委员,省纪委委员,省级党员领导干部,市(州)党委、省委部委、省直部门(单位)党组(党委),省老领导、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代表等方面意见。11月17日,省委召开党外人士座谈会,听取各民主党派省委、省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建议。对这些意见建议,进行了逐条研究、综合吸收,并对《决定》稿作出重要修改。11月25日,省委常委会会议再次对《决定》稿进行讨论,同意提交这次全会审议。

  三、《决定》稿的基本框架和主要内容

  《决定》稿紧扣“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新征程上奋力谱写四川发展新篇章”的主题主线,按“思想指引+总体谋划+重点任务+政治保证”逻辑展开,共四大板块、七个部分。

  第一板块为第一部分“坚定以党的二十大精神统揽新时代治蜀兴川全局”,对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出集中阐释,明确四川现代化建设的思想指引。《决定》稿注意与省委已印发的学习宣传贯彻文件相衔接,紧紧围绕落实党的二十大提出的重大战略思想和重大理论观点,从政治成果、理论指导、道路指引、重大部署、根本保证等方面进行领会部署,并与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贯通起来,用以统揽新时代治蜀兴川全局。

  第二板块为第二部分“坚持以中国式现代化引领四川现代化建设”,重点从新时代新征程的目标愿景、服务国家全局的时代使命、推进四川现代化建设的总牵引和总抓手等方面进行部署,明确四川现代化建设的总体谋划。

  关于目标愿景。按照党中央提出的“两步走”战略安排,《决定》稿对到二〇三五年和本世纪中叶我省现代化建设作出宏观展望。未来五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决定》稿对标党的二十大要求,衔接省第十二次党代会部署,提出了未来五年四川发展的主要目标任务,并重点围绕“四化”同步发展提出新的目标要求。相关目标以定性为主、蕴含定量,关键指标适度高于或快于全国平均水平,体现了在新征程上奋力赶超的目标导向,既鼓舞人心、也切实可行。

  关于使命担当。《决定》稿紧扣国家所需和四川所能,围绕打造带动全国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和新的动力源,明确了四川服务国家全局的“六个担当”。这些方面,把“国之大者”与省情实际紧密联系起来,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的进一步深化,也是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等重大部署的具体行动,体现了四川作为经济大省、能源资源大省、人口大省和科教大省的使命担当。

  关于总牵引和总抓手。党的二十大报告将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作为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的重大部署,凸显了成渝地区在国家发展全局中的重要地位。《决定》稿将其作为四川现代化建设的总牵引,要求推动国家战略实施全面提速、整体成势。《决定》稿牢牢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理论逻辑和实践要求,聚焦四川现代化建设的突出问题和核心任务,提出将“四化同步、城乡融合、五区共兴”作为总抓手,对其内涵作了深入阐释。

  第三板块为第三至第六部分,聚焦经济社会发展,对建设现代化经济强省、强化教育科技和人才支撑、加快民生社会事业发展、提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作出系统部署,明确四川现代化建设的重点任务。

  高质量发展是现代化建设的首要任务。《决定》稿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强省,从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促进高水平区域协调发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新型城镇化步伐、建设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推动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等方面进行部署,努力实现产业体系优、市场机制活、协调发展好、开放程度深,推动经济大省向经济强省全面跃升。

  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党的二十大将其摆在前所未有的战略高度,这对我省高质量发展意义尤为重大。《决定》稿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将教育、科技和人才单列一个部分进行部署,统筹教育强省、科技强省、人才强省建设,全面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加快建成国家创新驱动发展先行省。

  中国式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决定》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提出以共同富裕为导向加快民生社会事业发展,对促进更高质量就业更合理分配、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更好满足群众精神文化需求等作出部署,持续提高人民生活品质,建设共同富裕美好四川。

  提升治理能力是现代化建设的重要保障。《决定》稿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统筹发展和安全的重要要求,坚持民主聚合力、法治强保障、基层增活力、安全守底线,系统部署扎实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建设更高水平法治四川、提高城乡基层治理水平、加快构建新安全格局等,着力健全省域现代治理体系,以高效能治理保障高质量发展、促进高水平安全。

  这些重点任务是落实省委工作总思路的具体实践,其中:建设现代化经济强省、强化教育科技和人才支撑是“抓发展”的必然要求,加快民生社会事业发展是“惠民生”的题中之义,提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是“保安全”的治本之策。四者体现了现代化建设中心任务、关键支撑、根本目的、治理保障的有机统一,需要协同发力、整体推进。

  第四板块为第七部分“持之以恒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决定》稿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从全面系统整体加强党的领导、强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和全面过硬党组织、深入推进正风肃纪反腐等方面作出部署,进一步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强化四川现代化建设的政治保证。同时,发出“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依靠团结奋斗开创治蜀兴川新局面”的时代号召,动员全省上下以奋发有为的精神把四川现代化建设不断推向前进。

  以上说明,供大家在讨论审议《决定》稿时把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