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热点关注

全国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完成第一阶段任务

来源:中国政府网     发布时间:2023-06-09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国务院安委会日前在全国开展部署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应急管理部副部长宋元明8日介绍,如今各地区各有关部门已经完成第一阶段动员部署任务。

  宋元明在国新办当日举行的“权威部门话开局”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上表示,32个省级单位、35个国务院安委会成员单位已结合实际制定印发了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并作了专题动员部署,13个行业领域制定出台了25项重大事故隐患判定标准。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组织了20个综合检查组,深入到各地开展督导检查和明查暗访,各地区也派出1000多个省级工作组分赴地市开展督促检查。

  截至目前,各级各部门共检查企业单位120余万家,排查隐患460余万项,其中重大事故隐患1.9万余项,处罚金额7亿多元,责令停产整顿企业3.5万余家,对30.7万家企业开展帮扶指导,兑现举报奖励450余万元。

  宋元明说,下一步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将继续强化日常调度、明查暗访、督办交办、约谈通报、公开曝光,加强考核巡查,确保专项行动取得实效。

  去年下半年以来,河南安阳、浙江金华、河北沧州、北京丰台发生了重特大火灾事故。国家消防救援局政委徐平在发布会上表示,这几起火灾暴露出一些共性问题,即违规动火动焊顽症突出、违章违规施工问题突出、租赁厂房安全管理缺失。

  针对火灾暴露出的问题,徐平介绍,有关方面集中排查整治重大风险隐患,部署全国集中开展消防安全重大风险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利用各类媒体平台公开报道重特大火灾事故,集中曝光违规施工、违规动火动焊作业等突出问题;提升消防安全治理能力,分类实施差异化监管,全链条、全要素、全过程协同防范。(记者 周圆)

审核: 杨璐宇   责任编辑: 伍家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