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领导活动

全国人大代表降初:要建立防止返贫的预警和帮助机制

来源:新京报     发布时间:2020-06-03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今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5月27日,新京报举办全国“两会经济策”系列沙龙之扶贫专场,代表委员以及企业家们围绕电商扶贫、产业扶贫、农民创业等话题展开讨论。

  针对防止返贫话题,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政府副秘书长、四川省扶贫开发局局长降初表示,消除了绝对贫困以后还有相对贫困的问题要解决,决不能让解决了绝对贫困的人返回到贫困线以下。要建立防止返贫的预警和帮助机制。在住房、教育、医疗等方面的问题解决之后,会不会出现其他问题?比如家庭可能会因灾、因病或其他突发事件返贫。遇到这些问题时,首先要做的是绝不让已经脱贫的人返回到贫困中来。另外还有边缘户,即以前没有列入贫困户,但在家人持续生病等情况下可能无法支撑的群体,也要对这些群体进行监测,及时帮扶,不能让边缘户致贫。

  降初说:“消除绝对贫困的成果要巩固住,但今年巩固了,明年也不一定万事大吉。脱贫攻坚下一步在这些方面要加强。”另外,相信下一步将会探索建立解决相对贫困的长效机制。

  降初表示,无论是解决相对贫困,还是绝对贫困,最重要的还是提升收入。收入有四个方面支撑,首先要巩固务工性收入,这是农民收入中比例最高的一块,也是立竿见影的。第二是产业扶贫,产业扶贫是一个长期过程,目前脱贫攻坚中建立的部分产业还在培育过程中,农村一个产业的成功需要二三十年的努力。最后,没有劳动能力的人,要有一些救助性安排和综合性帮扶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