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多举措持续发力 推动乡村振兴驶入“快车道”

来源:四川省乡村振兴局     发布时间:2022-11-10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五年来,各地乡村振兴开局良好,农村面貌焕发新气象,乡村产业蓬勃发展,人居环境明显改善,公共设施提档升级,乡风文明有效推进,善治乡村加快建设。党的二十大对新时代新征程“三农”工作做出重大部署,强调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村。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必须多措并举,全方位改善提高乡村发展条件和发展能力,不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让农民共享现代化成果。要推动乡村振兴驶入“快车道”,笔者认为可以从以下8个方面发力。
  加快发展乡村产业,夯实乡村振兴基础。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基础,是解决农村一切问题的前提。要把增加农民收入作为中心任务,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培育壮大休闲农业、乡村旅游、都市农业、数字农业等新业态,拓展农民增收致富渠道。要推动农业绿色发展,大力发展种养结合、生态循环农业,扩大绿色、有机和地理标志农产品种养规模,培育农产品品牌。要坚持不懈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牢牢守住耕地红线,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做大做强现代种业,强化农业科技和装备支撑。
  深化农业农村改革,激发乡村振兴活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必须用好改革这一法宝。要坚守改革底线、立破并举,系统谋划创新制度供给,有序推动农村承包地二轮延包整县试点、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农村宅基地改革和管理、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改革。要坚持农民主体地位,充分尊重农民意愿,保障农民合法权益,发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社会化服务,促进小农户和现代农业发展有机衔接。要健全粮食安全保障制度,构建现代农业经营体系,全面完善农村产权制度,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强化与农民利益的紧密联结,完善农业支持保护制度,健全农村金融服务体系。
  发挥基层党组织引领作用,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乡村治理是国家治理的基石,治理有效是乡村振兴的基础。要树立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的理念,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领导基层各类组织和各项工作,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完善县乡村三级治理体系功能。要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建立现代乡村社会治理体制,创新村民自治机制。要加强基层纪检监察队伍建设,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大力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不正之风,深化以案促改、示警、促治。
  加强农村基层干部和人才队伍建设,提供坚实人才支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强农村基层干部和人才队伍建设至关重要。要强化教育培训,优化干部结构,完善选人用人机制,建设一支政治素养过硬、综合素质高、队伍结构合理、服务意识强的农村基层干部队伍。要落实党管人才原则,大力培养本土人才,引导城市人才下乡,推动专业人才服务乡村,打造高标准农村实用人才队伍,培养高素质农民队伍,发展新型职业农民,大力营造全社会关注农业、关心农村、关爱农民的浓厚氛围。
  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推动美丽乡村高质量发展。加强农村生态文明建设,既是乡村振兴的内在要求,也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题中之义。要科学绘制农村生态文明建设的蓝图,持之以恒加强农村生态文明建设。要持续打好农业农村污染治理攻坚战,加强土壤污染源头防控,加强农业生态环境保护和建设,构建农村绿色低碳产业体系,开展循环农业生产、资源高效利用,推动农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实现减污降碳、提质增效目标。要健全农业农村生态治理制度和机制,为农村生态文明建设提供可靠保障,形成乡村绿色生活方式,反对奢侈浪费和不合理消费,坚持不懈走农业农村生态优先、绿色低碳发展道路,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清洁田园、绿色家园。
  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形成农村发展新风尚。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不仅要塑形,更要铸魂。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要坚持价值引领、围绕美丽乡村、突出为民惠民、运用示范带动、坚持改进创新,务实创新开展农村精神文明建设。要加强农村思想道德建设,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扎实开展形式多样的群众文化活动,普及科学知识,推进农村移风易俗,推动形成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
  扎实推进乡村建设行动,提升乡村宜居宜业水平。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既要建设繁荣的城市,也要建设繁荣的乡村。要坚持数量服从质量、进度服从实效,求好不求快,注重乡村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要加快推进村庄规划工作,保留乡村特色风貌,不搞大拆大建。要加强乡村公共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农村基本公共服务水平。
  把握城乡融合发展正确方向,推动城乡融合发展见实效。做好推动乡村振兴这篇大文章,必须走城乡融合发展之路。要通过城乡要素、产业、居民、社会和生态等的全面融合,构建新型工农城乡关系,实现工农城乡共建共享。要从规划编制、要素配置等方面提出更加明确的要求,落实好提高土地出让收益用于农业农村比例的政策,促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要推进空间布局、产业发展、基础设施等县域统筹,强化县城综合服务能力,把乡镇建设成为服务农民的区域中心,加快形成县乡村功能衔接互补的建管格局。
  (杨祥禄作者系四川旅游学院党委副书记、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