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全省乡村振兴局长会议召开

来源:四川省乡村振兴局     发布时间:2022-02-11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29日,全省乡村振兴局长会议在成都举行。会议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指示精神,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和省委农村工作会议、全国乡村振兴局长会议精神,总结2021年工作,安排部署2022年重点任务。

会议指出,2021年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起步之年,在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四川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各项工作扎实推进、开局良好。脱贫攻坚圆满收官,实现了平稳有序衔接;监测帮扶精准有力,守住了防止规模性返贫的底线;巩固拓展扎实有力,提升了脱贫成果成色;自身建设严实有力,提高了履职尽责能力。

会议要求,要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决策部署,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放在突出位置,把“让脱贫群众生活更上一层楼”作为谋事基点,把“稳字当头、稳中求进”作为工作基调,把“取得可考核的成效”作为鲜明导向,把“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作为组织保障。

会议要求,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共同富裕方向,坚持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放在突出位置,坚持用乡村振兴的办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坚持尊重客观实际和农民主体地位,聚焦“守底线、抓发展、促振兴”和“一坚持、三强化”,突出年度性任务、针对性举措、实效性导向,牢牢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确保脱贫人口收入增速高于本地农民收入增速、脱贫地区农民收入增速高于全国农民收入增速,推动脱贫群众生活更上一层楼、脱贫地区自我发展能力进一步提升,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会议要求,扎实抓好2022年重点工作,要抓牢防止返贫监测帮扶、“三保障”和饮水安全成果巩固,抓细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和重点帮扶村、易地搬迁后续扶持工作,抓住产业发展促增收、稳岗就业促增收、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发展促增收工作。同时,积极做好乡村振兴有关具体工作。

会议强调,一分部署,九分落实,要找准工作抓手,抓实盯村入户、项目落地、协作帮扶、考核评估,进一步抓住主要矛盾,找到突破口和着力点,明晰工作思路和落实路径,狠抓工作落实。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从加强政治建设、能力建设、作风建设着力,全面加强自身建设,努力建设一支政治坚定、本领过硬、作风务实、廉洁从政的乡村振兴干部队伍。

会上,达州市、乐山市、巴中市、越西县、九寨沟县、色达县做了交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