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今年省委一号文件的“123”:一条主线、两条底线、三个重点

来源:攀枝花市乡村振兴局     发布时间:2024-03-11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发布会现场。吴枫 

近日,2024年省委一号文件《中共四川省委 四川省人民政府关于学习运用“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经验在推进乡村振兴上全面发力的意见》正式印发。这是新世纪以来省委连续出台的第21个指导“三农”工作的一号文件。

今年及今后一个时期,我省“三农”工作怎么抓?2月29日,省政府新闻办举行2024年省委一号文件新闻发布会。发布会上,农业农村厅党组书记、省乡村振兴局局长蒋刚,农业农村厅总农艺师徐斌,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副厅长黄晓东和自然资源厅副厅长邓斌进行了解答。

“主线”怎么干?

实施一批让群众可感可及的实事,建设一批宜居宜业和美乡村

“今年以及今后一个时期,我省‘三农’工作主线就是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在推进乡村振兴上全面发力。”蒋刚表示,此前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中央一号文件均强调,要以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为引领,推进乡村全面振兴。

在浙江省,“千万工程”已经实施20余年,探索出了一条加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推动美丽中国建设的科学路径。

如何推动“千万工程”经验在四川落地落实?发布会给出答案:今年全省将瞄准农村基本具备现代生活条件的目标,集中力量、集中要素,推进实施一批让群众可感可及的实事,建设一批宜居宜业和美乡村。

首先是补齐农村基础设施短板。经过多年努力,我省农村基础条件已有了很大改善,但在村内道路、供水、通信、农房建设及乡镇场镇建设等方面也还存在一些短板。蒋刚表示,今年将持续推进较大人口规模自然村(组)通硬化路、乡村振兴产业路旅游路建设,深入实施乡村水务百县建设行动,统筹推进农村电网巩固提升、通信基础设施能力提升、农村危房改造等工程。

其次,是全域整治农村人居环境。目前全省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了93%,生活污水得到有效治理的行政村比例达到了69%,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行政村覆盖率达到了98%。下一步,全省将推进实施农村“厕所革命”重点项目,深入开展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千村示范工程”,巩固提升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加快提升农村人居环境。

在提升农村基本公共服务方面,今年将重点推进农村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加快发展城乡学校共同体,构建县乡村医疗卫生一体化服务体系,片区化集约化布局农村基本养老服务,逐步缩小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差距。

在提升乡村治理能力方面,今年将深入推进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加强平安法治乡村建设,完善农村矛盾纠纷化解机制。同时,实施乡村文化振兴“百千万”工程,加快培育文明乡风。

为确保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有效推进,省委一号文件明确提出,要建立党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的工作机制、建立省级财政筹资保障机制,统筹协调各方面力量、整合各类项目资金共同推进,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让农民群众看到新变化、得到真实惠。

“底线”怎么守?

以粮油作物大面积单产提升为重心、“两促进一提升”推动巩固脱贫成果提质增效

守牢两条底线,则是今年省委一号文件的另一个关键词。两条底线,是确保粮食安全、确保不发生规模性返贫。

确保粮食安全方面,省委一号文件要求确保全年全省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9600万亩以上、产量保持在715亿斤以上,并提出实施粮食扩面增产工程、牢牢守住耕地保护红线和提高省级财政种粮大户补贴标准等配套措施。

耕地是粮食生产的命根子。邓斌介绍,去年,我省以全面推行田长制为抓手,开展成都平原及全省耕地保护专项整治,严格落实耕地占补平衡和进出平衡等措施,全省耕地保护形势持续好转。2023年预计全省耕地可净增加50万亩以上,实现全省连续三年耕地净增加。

一个现实情况是,当前耕地资源约束日益趋紧,粮食扩面难度较大。蒋刚介绍,下一步,四川粮食增产的工作重心放在主要粮油作物大面积单产提升上。

今年全省将启动“百县千片”建设行动,以90个粮食主产县为重点,每年布局建设1000个粮油作物千亩高产片,由点到片、由片到县,全要素集成、整建制推进大面积均衡增产。

同时,全省将创新开展千亩高产展示拉练、百亩高产攻关竞赛、全省“粮王”争夺赛。每年评选10个高产竞赛先进县、20个科技增粮先进单位、50个四川“粮王”进行奖励。

今年单产提升的目标已经确定。蒋刚透露,将通过挖掘水稻、玉米、小麦等主要粮油作物增产潜力,力争全省粮食单产再提3公斤。

确保不发生规模性返贫方面,省委一号文件提出要加大欠发达地区帮扶力度、落实防止返贫监测帮扶机制、提高产业和就业帮扶实效、强化易地搬迁后续扶持。

今年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关键一年。徐斌介绍,今年将实施防止返贫常态化监测帮扶体系促进计划、脱贫群众持续增收体系促进计划、脱贫地区内生发展动力提升计划,推动巩固脱贫成果提质增效。

“重点任务”怎么抓?

加快现代农业园区和产业集群发展、推动县域内城乡融合发展改革试点起好步

发展乡村产业促进农民增收、推进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深化农业农村改革,是今年省委一号文件突出的三个重点。

发展乡村产业促进农民增收方面,提出把增加农民收入作为“三农”工作的中心任务,要求加快现代农业园区和产业集群发展、做大做强农产品精深加工等。同时,部署开展农民工高质量充分就业行动,要求确保全省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规模保持在2500万人以上。

现代乡村产业发展对于建设用地有了更多的需求。邓斌表示,一方面,四川将尽快出台细化城镇开发边界管理的相关政策措施,明确城镇开发边界外零星城镇建设项目的准入清单和管控要求。另一方面,研究制定《四川省乡村振兴用地政策指引》,出台四川第一个针对乡村振兴用地政策的“工具包”,全面梳理乡村振兴用地保障政策,指导地方用好用活相关土地政策。

就业是农民收入的大头。“受外部环境复杂性、严峻性、不确定性因素叠加影响,农民工就业稳定性不足、结构性矛盾突出、技能素质偏弱、权益保障不到位等问题日益凸显。”黄晓东表示,下一步,四川将构建“县级劳务公司+乡(镇)劳务专合社+村(社区)劳务经纪人”全链条劳务服务体系、推广应用“蜀我·会找活”数字化智能化平台、大力实施以工代赈、开展创业培训和新职业新业态培训、扩大农民工参加城镇社会保险的覆盖面,确保广大农民工朋友求职有门、培训有路、维权有助。

深化农业农村改革方面,聚焦促进县域城乡融合发展,省委一号文件提出启动深化县域内城乡融合发展改革试点、推进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发展壮大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健全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创新农村金融服务等改革举措。

徐斌介绍,今年农村改革重点在加快构建现代农业经营体系,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农业社会化服务。同时,加快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规范集体经济组织运行机制。还要加快探索县域内城乡融合发展改革。省委、省政府部署在成都西部片区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和20个县(市、区)开展改革试点,今年要着力推动试点工作开好局、起好步。

推进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方面,省委一号文件明确按照示范引领、梯次推进、整体提升的工作推进机制,建立省级财政筹资保障机制,统筹整合涉农项目资金,实施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补短补缺五年计划。

四川在线记者 阚莹莹 王若晔

审核: 庞春键   责任编辑: 扬秀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