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计划

攀枝花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关于印发《2020年全市脱贫攻坚工作要点》的通知

来源:攀枝花市扶贫开发局     发布时间:2020-02-18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仁和区、米易县、盐边县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市级相关部门:

  现将《2020年全市脱贫攻坚工作要点》印发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攀枝花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

                                                                                                                              2020年2月10日

  

2020年全市脱贫攻坚工作要点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全市上下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落实“把短板补得再扎实一些,把基础打得再牢靠一些”重要指示,按照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聚焦攻克深度贫困堡垒、聚焦大排查问题整改、聚焦巩固脱贫成果,一鼓作气、乘势而上、决战决胜,实现剩余 589 户 2921 名贫困人口脱贫,70个已退出贫困村、10181户41414名已脱贫人口巩固提升,确保不漏一户、不掉一人,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实支撑。

  一、不折不扣完成剩余脱贫任务

  (一)确保全面完成剩余脱贫任务。米易县委、县政府要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整合资源力量,强化攻坚措施,确保如期完成589户2921人凉山自发搬迁贫困人口脱贫目标。市级有关部门要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实施意见,制定实施年度扶贫专项方案,聚焦剩余脱贫任务。(责任单位:米易县党委政府,市级“两不愁三保障”行业主管部门)

  (二)确保帮扶措施落实到位。持续广泛动员社会各界参与脱贫攻坚,各级帮扶(部门)、企事业单位要切实履行帮扶责任,让帮扶对象深刻感受到政府的关心;进一步用好用活帮扶资金,围绕如期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用于解决建档立卡贫困户问题、巩固脱贫质量问题及边缘户、特殊困难户的具体问题;做好对口援藏工作,结合木里县实际,制定帮扶方案,实施帮扶项目,发挥帮扶干部作用,确保帮扶任务圆满完成。(责任单位:市委组织部、市直机关工委、市工商联、市扶贫开发局,市援藏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各区(县)党委政府)

  二、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各区(县)必须严格落实摘帽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的“四不摘”要求,巩固脱贫成果,提升脱贫质量。

  (三)扎实抓好问题排查整改。抓好落实“两不愁三保障”回头看大排查、“三落实”“三精准”“三保障”回头看及米易县接受国家财政资金绩效评价、第三方评估考核发现问题整改,确保所有问题在6月30日前全部整改到位。对未按时完成整改的,将严肃追责问责。(责任单位:各区(县)党委政府,市脱贫攻坚办、市级“两不愁三保障”行业主管部门)

  (四)全力巩固提升脱贫成果。坚持现行脱贫标准,对已退出贫困村和已脱贫人口,保持脱贫攻坚期内扶持政策总体稳定。持续推进《攀枝花市脱贫人员巩固提升阶段精准脱贫产业发展规划》、《攀枝花市凉山自发搬迁贫困人口精准脱贫产业发展规划》,在产业、就业、教育、医疗、住房、饮水安全等方面继续加大扶持,不断提升脱贫质量。(责任单位:各区(县)党委政府,市脱贫攻坚办、市级相关部门)

  (五)分类施策促群众脱贫增收。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优势产业,促进扶贫产业发展壮大。高寒山区主要大力发展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和联户经营,尽快形成短、平、快的增收项目。二半山区依托富集的农业资源,良好的生态环境,独特的自然景观,浓郁的民族风情,倾力培育旅游新村、彝家新寨、傈僳族风情园等一批具有一定吸引力、知名度的特色旅游品牌,促进一三产业互动,推动农业转型发展,增加农民非农产业收入。干热河谷地区主要种植蔬菜、特色水果等。推动就业扶贫,继续促进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加强就业技能培训,加大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育力度,规范扶贫车间和扶贫公益性岗位管理。对因病因灾因残致贫和其他没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全面落实低保、医保、养老保险、特困人员救助供养、临时救助等综合社会保障政策,实现应保尽保。做好扶贫小额信贷工作,对符合贷款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应贷尽贷,加强资金使用监管,充分发挥资金使用效益,做好实时跟踪监测,切实防范扶贫小额信贷逾期风险。(责任单位:市发展改革委、民政局、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农业农村局、商务局、扶贫开发局、人行攀枝花市中心支行等,各区(县)党委政府)

  (六)加大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在全面完成新房入住、旧房拆除、资金足额对付的基础上,细化落实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措施,加大就业创业帮扶,大力发展后续帮扶产业,抓好大型安置点配套基本公共服务设施补短板建设,切实解决搬迁群众产业就业、基本公共服务、社会融入、社区治理等实际问题,确保搬得出、稳得住、有就业、逐步能致富。(责任单位:市发展改革委、扶贫开发局,各区(县)党委政府)

  (七)统筹做好非贫困村脱贫工作。针对贫困村与非贫困村发展不均衡的现象,及时研究制定政策措施,优化涉农资金整合与管理使用,做好“插花式”贫困人口脱贫工作,确保非贫困村贫困人口脱贫质量,防止留下脱贫死角。(责任单位:各区(县)党委政府,市脱贫攻坚办、市级相关部门)

  (八)坚持防贫和防返贫并重。常态化制度化开展“回头看”“回头帮”,建立健全返贫监测预警和动态帮扶机制,对脱贫不稳定人口和边缘人口进行动态监测,及时将返贫人口和新发生贫困人口纳入帮扶范围,抓好边缘户帮助工作。对因疫情防控影响而产生致贫返贫风险的群众积极做好帮扶工作,落实帮扶措施,有效防止返贫,确保不产生新的贫困。(责任单位:市脱贫攻坚办,市级相关部门、各区(县)党委政府)

  三、做好脱贫攻坚普查工作

  (九)开展脱贫攻坚普查。按照省统一部署,7月至8月,对有脱贫攻坚任务的区(县)进行一次脱贫攻坚普查,重点围绕脱贫结果的真实性和准确性,调查贫困人口“两不愁三保障”实现情况、获得帮扶情况、参与脱贫攻坚项目情况等。(责任单位:国家统计局攀枝花调查队、市扶贫开发局,各区(县)党委政府)

  四、提升脱贫攻坚管理水平

  (十)压紧压实工作责任。加强对脱贫攻坚的组织领导,全面落实党委和政府对本地区脱贫攻坚工作负总责,构建责任清晰、各负其责、合力攻坚的责任体系,进一步巩固“党政一把手负总责、五级书记一起抓”工作格局,进一步压紧压实“五个ー”“三个ー”帮扶主体责任。(责任单位:各区(县)党委政府,市委组织部、市直机关工委、市脱贫攻坚办)

  (十一)加强干部培训关爱。对脱贫攻坚干部开展分级分类培训,帮助干部掌握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法,补齐脱贫攻坚短板。充分发挥好考核考评“指挥棒”作用,严格执行中央、省委、市委关爱激励脱贫攻坚干部政策措施,加强对脱贫攻坚一线干部的关心关爱,学习宣传和鼓励支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和个人。(责任单位: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市脱贫攻坚办、各区(县)党委政府)

  (十二)加强扶贫领域作风建设。持续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努力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着力减轻基层负担。持续强化扶贫项目、资金、基础设施等重点领域监管加强扶贫资产管理。加大跟踪监测和暗访力度,开展常态化约谈,随时发现问题,及时开展约谈,限时进行整改。(责任单位:市纪委监委机关、市脱贫攻坚办、市级相关部门,各区(县)党委政府)

  五、抓好脱贫攻坚总结宣传

  (十三)开展脱贫攻坚工作总结。系统谋划和推动全市脱贫攻坚成就总结工作,各区(县)结合脱贫攻坚工作实际,通过文字、视听、图志、史志等多种方式,全面系统总结展示攀枝花脱贫攻坚实践创造和历史成就。(责任单位:市脱贫攻坚办、市委宣传部,各区(县)党委政府)

  (十四)加大脱贫攻坚宣传引导力度。组织开展脱贫攻坚系列宣传报道,用生动鲜活事例讲好脱贫攻坚攀枝花故事;开展好第七个“10·17”扶贫日系列活动;加强感恩奋进教育,更好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做好涉贫舆情处置,建立舆情监测机制。(责任单位:市委宣传部、市委网信办、市脱贫攻坚办,各区(县)党委政府)

  六、探索建立解决相对贫困长效机制

  (十五)积极构建解决相对贫困的政策机制。坚持目标标准,坚持精准理念,系统研究谋划2020年后的扶贫思路,编制“十四五”巩固脱贫成果规划。(责任单位:市农业农村局、市脱贫攻坚办,市级相关部门)

  (十六)做好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衔接。将农村扶贫规划作为乡村振兴战略规划的重要内容,将针对绝对贫困的脱贫攻坚举措逐步调整为针对相对贫困的常态化帮扶措施。(责任单位:市农业农村局、市脱贫攻坚办,市级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