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计划

我国将全面实施健康扶贫三年攻坚行动

来源:系统管理组     发布时间:2018-07-03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72日,全国健康扶贫三年攻坚工作会在成都召开。据了解,会议主要任务是以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重要指示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总结成绩,交流经验,全面部署健康扶贫三年攻坚行动,为贫困人口如期实现脱贫提供健康保障。

  四川新闻网记者从会上获悉,2016年以来,国家卫生计生委(现国家卫生健康委)会同国务院扶贫办等部门,落实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精准施策,统筹推进;各地扎实工作,推动政策落地生效,健康扶贫取得重大阶段性进展,全国已有581万因病致贫返贫户实现脱贫。具体实施的措施包括,一是提高贫困人口医疗保障水平,努力让贫困人口看得起病;二是实施健康扶贫三个一批行动计划,努力让贫困人口看得好病;三是提升贫困地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努力让贫困人口看得上病;四是加强贫困地区疾病防控和公共卫生工作,努力让贫困人口少生病

  据了解,接下来,我国将全面实施健康扶贫三年攻坚行动。具体如何做?

  聚焦深度贫困地区和卫生健康服务薄弱环节,加大政策供给和投入支持力度,创新体制、转换机制,防治结合、关口前移,保障贫困人口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防止因病致贫因病返贫。

  重点实施六项攻坚行动。一是实施贫困人口托底医疗保障。坚持保基本、兜底线,严格医疗费用管控,立足现有制度实行托底保障,降低贫困人口医疗费用个人自付比例,加强各项保障制度衔接,提高贫困群众获得感;二是开展贫困人口大病和慢性病精准救治。按照四定两加强原则,全面推进大病专项救治,做实做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优先为农村贫困人口提供慢病规范管理,加强动态管理,提高分类救治工作精准度;三是提升贫困地区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全面改善贫困地区医疗卫生机构设施条件,全面加强贫困地区医疗卫生人才队伍建设,全面加强三级医院对口帮扶工作,全面实施互联网+医疗健康;四是加强贫困地区传染病、地方病综合防治。实施艾滋病防治攻坚行动,做好结核病防治工作,全面推开包虫病防治试点,开展现症地方病病人分类救治。五是开展贫困地区健康促进;六是重点加强深度贫困地区健康扶贫工作。(记者 刘佩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