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学习教育

唐旭光赴盐边县开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调研工作和党史宣讲系列活动

来源:攀枝花市乡村振兴局     发布时间:2021-09-13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2021年8月30日至31日,市乡村振兴局局长唐旭光率队前往盐边县以实地调查、座谈交流等形式开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调研工作,并在红宝苗族彝族乡开展党史专题宣讲活动。乡、村干部20余人聆听了宣讲报告会。

  调研时,调研组重点围绕产业发展促农增收情况、防返贫监测工作进行了详细调研,实地查看调研点茶叶、烤烟发展状况,对如何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进行了认真了解,在红宝苗族彝族乡会议室召开座谈会,与乡镇有关领导干部、村基层党员、干部等进行了深入交流,详细了解和听取当前存在的有关困难和难点,并针对与会同志所提的问题进行细致的分析和给出指导意见。随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专题教育党史宣讲活动。

  调研期间,调研组指出红宝苗族彝族乡产业发展没成规模,细片化、粗放型耕作,没有相对成熟的主打产业,村集体经济发展薄弱,要求保护好生态环境和旅游资源,依托国胜乡搞好当前和长远乡村建设规划。要求格萨拉彝族乡借鉴相邻的盐源县产业发展经验,大力发展烤烟产业,促进脱贫群众增收。要求温泉彝族乡搞好乡村旅游产业规划,充分利用好现有的温泉,整合全乡旅游资源成立公司,壮大村集体经济。

  调研组还强调,一是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过渡期,要聚焦教育、医疗、住房、饮水安全等关键环节,动员基层干部、驻村工作队开展跟踪走访,全面监测脱贫户因病、因残、因灾、因意外事故等易导致返贫致贫等风险,及时汇总研判并与上年度家庭收入进行对比,特别是要及时发现存在的问题、及时研判脱贫户收入是否稳定等,积极落实各项帮扶政策,进一步提升脱贫户生活质量,发现问题立行立改、动态清零,确保不发生返贫致贫现象。二是要以发展产业和稳岗就业为重点,千方百计促进增收,确保脱贫群众实现稳定增收;加强和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建立健全后续管护体制,为下步实现乡村振兴奠定坚实基础。三是要积极应对因灾返贫,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全力防范因灾返贫致贫,及时纳入监测帮扶,强化项目资金支持,有针对性开展帮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