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脱贫攻坚在凉山】四川全面实施“五大工程” 实现网络扶贫“随时随地、四通八达”

来源:系统管理组     发布时间:2018-10-30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1025日上午,全国深度贫困地区网络扶贫工作现场推进会暨网络扶贫凉山行活动在凉山西昌市启动。四川新闻网记者从会上获悉,2018年以来,四川在网络扶贫方面,全面实施五大工程,推动网络扶贫区域全覆盖、网信力量参与全覆盖、贫困群众需求对接全覆,充分发挥互联网的驱动引领作用,实现扶贫工作随时随地、四通八达,积极助推全省脱贫攻坚大局。

  大力拓展网络覆盖推进农村地区提速降费

  四川在网络扶贫工作中,大力拓展网络覆盖。持续推进宽带乡村试点工程和电信普遍服务试点工作,第一、二、三批确定普遍服务9460个行政村通光纤任务已全部完成,第四批确定的2212个行政村通4G工程已完成招标。深入推进农村地区提速降费,坚持普惠降费与精准降费相结合,为每个贫困用户减少支出约2000元,四川电信美丽乡村卡降幅达90%

  大力发展农村电商建成151个电商示范县

  四川在网络扶贫工作中,以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为抓手,探索电商+产业基地”“电商+龙头企业”“电商+贫困户等新模式,引导建档立卡贫困群众融入电商产业链条。建成151个电商示范县,创造就业岗位21.95万个,电商红利惠及贫困县乡村人口1675万。开展川货全国行惠民购物全川行万企出国门活动,让贫困地区农特产品走出大山。

  大力推动网络扶智培养新型职业农民

  四川在网络扶贫工作中,加大贫困地区信息化设备投入,为45个深度贫因县项目学校班级配备多媒体教学设备和数字教育资源,实现8760个边远农村教学点数字教育资源全覆盖、15万个班级优质资源班班通450万师生网络学习空间人人通。深入实施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农村青年创业致富领头雁计划,对230多万农村青壮年、返乡农民工进行专业技能培训。

  大力推进信息服务建成扶贫大数据平台

  四川在网络扶贫工作中,大力推进信息服务,建成六有扶贫大数据平台,可准确查找四川全省625万贫困人口、11501个贫困村和88个贫因具的基本状况、致贫类型、贫困需求等内容。依托六有平台建成四川省脱贫攻坚APP,已在全省各级开展应用推广。中国社会扶贫网四川注册用户262万人、发布需求信息10万余条、对接成功7万余条。四川科技扶贫在线入驻专家1.8万余名、信息员4万余名,实现在线专家服务14.9万次。

  大力开展网络公益让人人参与网络扶贫

  四川在网络扶贫工作中,大力开展网络公益,通过爱心众筹、结对帮扶、远程服务等方式,精准实施免费车票”“爱心包裹”“暖冬行动5加油”“创青春电商创新创业大赛等公益项目,让人人都参与到网络扶贫中来。省网信办与团省委合作开展的免费车票公益项目,通过互联网企业、广大网民的捐助,针对建档立卡贫困学生,根据实际上下学车费给予补贴,并针对受助学生、学校老师开展路途安全培训,第一批试点覆盖1000名贫困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