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关于对市政协九届四次会议第103号提案答复的函

来源:攀枝花市扶贫开发局     发布时间:2020-07-22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XXX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调整煤炭采空沉陷区红线管控范围的建议》(第103号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将煤炭采空沉陷区红线管控范围进行精准明确,具体到村民小组建议的答复

  收到您的提案后,我局就如何调整煤炭采空沉陷区红线管控范围问题,与市应急管理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和市公安局等进行了共同研究,一致认为调整煤炭采空沉陷区红线管控范围目前暂不具备条件。原因如下:

  因我市采煤沉陷区地形错综复杂,涉及仁和区、西区、攀煤公司,采煤沉陷区内三方均有交错煤炭开采,加上曾经私挖滥采煤矿开采时间较久,采煤沉陷区红线范围内地质结构相当复杂,部分情况不明。在未科学论证红线管控范围地质构造安全的情况下,无法对其红线控制范围进行调整。根据仁和区搬迁安置和综合治理主体责任,调整仁和区红线管控范围,需要仁和区政府牵头组织专业技术单位对煤炭采空区范围、规模、地下采空面积进一步明确,科学论证,充分掌握地质结构情况。就科学论证仁和区红线管控范围地质结构安全一事,2018年仁和区曾组织“六○一”技术人员进行论证,结果只有情况说明,无权威安全鉴定报告,因此无法对红线管控范围进行科学调整。主要原因是鉴定仁和区煤炭采空区地质安全,需要勘探费用等资金3000万元左右,另需搬迁安置费用5.8亿元。长期以来,我市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从省到市到区无专项资金安排,各项工作推进困难。

  二、关于对管控政策条款进行调整建议的答复

  (一)取消在采空区范围内不准新建房屋及其它设施之规定。

  采空区范围相关建设必须充分考虑断层对地表移动与变形的影响、地下水大量流失对建筑物的影响、建筑物自身的附加应力等,并充分做好专项论证工作,才能确保建筑物的结构及使用安全。因此,在未取得科学论证红线管控范围地质构造安全的情况下,暂时无法取消在采空区范围内不准新建房屋及其它设施之规定。

  (二)取消禁止在矿区红线范围进行土地开发和建设之规定。

  同上,在未取得科学论证红线管控范围地质构造安全的情况下,暂时无法取消禁止在矿区红线范围进行土地开发和建设之规定。

  (三)批准国土及户籍管理部门对居住在煤炭采空沉陷区范围内的群众办理建房及户籍等相关手续。

  仁和公安分局根据《攀枝花市仁和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仁和区加强农村常住人口管理补充意见的通知》(攀仁府办〔2009〕23 号)文件要求,采空区纳入控制区管理,限制户口迁入,涉及仁和分局前进派出所、务本派出所、太平派出所三个派出所。文件允许结婚迁入、婴儿出生入户、未成年子女投靠父母、父母投靠成年子女、大中专毕业生回原籍农村落户(省公安厅川公发〔2013〕60 号文件规定“严禁将城镇居民转为农村居民”后,该项已停止办理)、刑满释放解除劳动教养人员落户、退役士兵转业士官落户等七类情况落户。凡是迁入控制区的人员,一律由接收地组、村、乡镇审查同意签署意见后,交辖区派出所审批办理。

  下一步,我局将配合发改部门加大项目、资金争取力度,督促仁和区做好采煤沉陷区红线管控范围地质构造安全科学论证工作,待条件成熟后启动研究红线管控范围调整事宜。

     

       

                                                                                                                        攀枝花市扶贫开发局

                                                                                                                    2020年7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