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扶贫开发局对市政协九届三次会议第157号提案答复的函

来源:攀枝花市扶贫开发局     发布时间:2019-06-21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ⅩⅩ委员:

  您们提出的《关于解决仁和煤炭采空沉陷区村民生产生活困难的建议》(第157号)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目前,全市煤炭资源储量8亿多吨,涉及面积200多平方公里,采煤区涉及住户24634户,7万余人,(其中西区、仁和10846户,3万多人,攀煤集团24634户,近4万人)。自2008年市政府出台的《攀枝花市人民政府关于煤炭采空沉陷区农村和城镇居民搬迁安置工作意见》(攀府发〔2008〕50号)等相关文件,确保了我市2008年至2018年启动并实施采煤沉陷区居民搬迁安置工作有序推进,完成煤炭采空沉陷区2074户,6567人的城乡居民搬迁安置(其中:西区1289户,4057人,仁和区230户、786人,攀煤集团公司555户,1733人),累计投入安置资金23396.1万元。

  你们提出的三项建议:

  一、“建议重新制定煤炭采空沉陷区的政策,采用综合治理方式放宽建房管控政策,下拨治理资金。如采用搬迁安置方式建议明确企业责任出台政策,提高安置补助标准,调整安置方式,解决居民住房安全问题”

  这项建议有五个关键词:一是重新制定煤炭采空沉陷区的政策;二是放宽建房管控;三是明确企业责任;四是是调整安置方式;五是解决居民住房安全。

  近年以来,市委、市政府非常重视煤炭采空沉陷区工作。更加重视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工作,提出采煤沉陷区不仅只是考虑居民搬迁安置单一工作,更应该全面开展综合治理,将此项工作纳入重要的民生工程。目前,根据市委、市政府安排,市发改委负责采煤沉陷区规划编制、项目争取相关工作,市扶贫开发局牵头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工作,负责指导、督促相关县(区)做好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项目的组织实施工作。目前,正在积极协调相关单位和区(县)加强调查、统筹规划、编制方案,积极争取专项建设基金,逐步解决包括宝鼎矿区在内的我市采煤沉陷区居民群众的避险搬迁安置、灾害监控等问题。其中,房屋管控问题正由仁和区组织专家论证;明确企业责任问题,国家已经有相关规定,仁和区政府正按照国家规定执行;调整安置方式问题正在按攀枝花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做好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工作的意见》(攀府发﹝2016﹞22号)文件执行;居民住房安全问题,这是各级各相关部门都不敢懈怠的大事,我们将督促仁和区相关部门将鉴定为危房的住户优先搬迁,特别是在雨季做好提前避让过度。

  二、“做好产业规划,加大煤炭采空沉陷区基础设施建设力度,解决生产发展问题”

  据我们了解,该建议已经被市相关单位采纳。市发改委和市国土资源局已经做了大量工作。市发改委以光伏发电为龙头的产业发展项目-攀煤光伏项目试点已经初见成效,每月盈利大约60万元。市国土资源局在仁和区已在前进镇宝鼎村开展了工矿废弃地试点。种植芒果20000亩,使矿山覆绿,同时促进采空区居民增收。此外,根据市政府安排,市发改委还将进一步研究国家相关政策,做好采煤沉陷区规划编制、项目争取相关工作。

  三、“建议采取多渠道向省委、省政府反映煤炭采空沉陷区现状,争取省级对仁和区煤炭采空沉陷区进行综合治理,解决资金问题。对新产生的采空沉陷区,企业应承担主体责任。”

  这项建议和我们目前的工作是一致的。目前,各部门正在群策群力积极争取国家和省级部门的项目和资金,支持煤炭采空沉陷区综合治理工作。市住建局已经结合棚户区改造政策与煤炭采空沉陷居民搬迁相结合,搬迁纳入采煤沉陷区居民2698户(摩梭河街办407户、陶家渡街办534户、大宝鼎街办1757户)。按照《国家发展改革委振兴司关于加强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项目储备的通知》精神要求,市发改委等相关部门、区(县)政府、攀煤(集团)公司结合本部门、本地区的实际,积极向上反映汇报,争取项目和资金支持。同时也积极组织开展了我市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项目储备申报等相关工作,争取国家和省对我市煤炭采空沉陷区综合治理所涉及到的政策和项目资金的支持。

  以上答复,可能还不能满足基层群众的要求,我们将进一步做好工作,让群众生产生活更加便利,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追求。

  感谢您们对攀枝花市煤炭采空沉陷区综合治理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并欢迎今后提出更多的宝贵意见。                 

                                                                                                                                                                                                       2019年6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