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2022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 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要点

来源:攀枝花市乡村振兴局     发布时间:2022-09-13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2022年,全市乡村振兴系统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及市委、市政府关于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决策部署,聚焦市委“一三三三”总体发展战略,坚持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放在突出位置,坚持用乡村振兴的办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坚持尊重客观实际和农民主体地位,牢牢守住不发生整乡整村规模性返贫的底线,确保脱贫人口收入增速高于当地农民收入增速、脱贫地区农民收入增速高于全省农民收入增速,推动脱贫群众生活更上一层楼、脱贫地区自我发展能力进一步提升,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一、抓牢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工作

  调整年度防止返贫监测标准,进一步完善和落实防止返贫监测帮扶机制。加强政策解读和宣传,切实做到精准监测、精准帮扶。监测环节,对监测对象不设规模限制,进一步简化识别程序,探索建立村级入户核查员制度、突发严重困难户简易识别程序,确保及早发现、应纳尽纳;帮扶环节,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根据监测对象风险类别、发展需求等精准施策,确保有人管、管到位;退出环节,严格把握退出标准,规范退出程序,稳定消除返贫致贫风险。进一步完善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防止返贫监测信息平台,提升数字化管理能力。4月底前完成全市年度集中排查。进一步强化分类入户走访,加强集中排查后的动态监测,对返贫风险大的重点人群坚持定期“网格化”入户走访,定期分析脱贫人口和监测对象收入、外出务工、“三保障”和饮水安全变化情况,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加大对乡村振兴重点帮扶村、县域内脱贫户年人均纯收入排名靠后的村返贫风险监测,坚决防止整乡整村规模性返贫。

  二、抓住产业发展和就业

  着力发展壮大脱贫地区特色优势产业,完善联农带农机制,确保本地脱贫人口家庭经营性收入户均增长不低于10个百分点。各级财政衔接资金用于产业的比例要进一步提高,在2021年已达到50%的基础上,2022年力争再增加5个百分点,达到55%,重点支持带动脱贫人口、监测对象和低收入人口就业较多的产业基地、产业园区、龙头企业、合作社发展,补齐帮扶产业初加工、冷链物流、产品销售等短板,3月底前编制完成年度产业扶持项目清单。推动脱贫人口发展到户产业增收,衔接资金优先支持脱贫户、监测户、低收入户发展到户产业,用好用活脱贫人口小额信贷金融政策扶持产业发展。推动新型经营主体完善联农带农机制、落实联农带农责任,用好重点帮扶村“产业帮扶”数据库,以村为单位,采集录入年度数据,促进联农带农机制发挥作用。推广用好“天府乡村”公益品牌,确保脱贫地区农产品销售规模不低于2021年。

  稳住脱贫人口就业规模,确保脱贫劳动力务工人数高于2021年,就地就近就业比重逐步提高,实现有劳动力的脱贫家庭至少一人就业。加大转移就业促增收,延续跨省务工交通补贴、有组织化输出激励、就业基地奖补等支持措施,探索通过政府采购等方式解决帮扶车间订单不足问题,拓宽省外务工、省内务工、就地就近务工“三个渠道”。支持帮扶车间和市场主体优先吸纳脱贫人口、监测对象、低收入人口就业,依托以工代赈项目和推广以工代赈方式吸纳一批。优先支持有能力、有意愿的脱贫劳动力返乡创业,带动更多脱贫人口就地就近就业统筹用好公益性岗位,保持乡村公益性岗位规模总体稳定,确保聘用脱贫人口数量稳中有升。

  三、抓细重点帮扶村和易地搬迁后续扶持工作

  按照“县为主体、市级统筹、省级指导”的原则,结合以片区为单元的乡村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在6月底前编制完成重点帮扶村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实施方案,明确总体安排和年度计划,细化目标任务和重点举措,优化完善配套基础设施,补齐公共服务短板。建立完善重点帮扶村监测评估制度,对工作落实、成效巩固情况进行定期跟踪监测,对政策落实情况进行适时评估。完善市级、县级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工作组织领导和沟通协调机制,厘清县级行业部门、乡镇、迁出地、迁入地和安置点的责任,明确年度工作目标。聚焦分散安置和集中安置点搬迁群众,壮大特色产业,发展乡村旅游,拓宽产品销售渠道。大力开展技能培训,组织实施就业协作帮扶专项行动,动态清零“零就业”家庭,促进就地就近就业。加强社区治理,强化兜底保障和关爱服务,加强资产管理,盘活资产资源,培育文明新风。3月底前,以县(区)为单位编制完成年度后续扶持项目清单。梳理核查覆盖搬迁群众的产业园区、帮扶车间、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等利益联结机制建立和落实情况,在4月底前全部规范到位。

  四、盯紧医疗保障和饮水安全

  强化重要时间节点全面排查,遇到自然灾害、突发事件跟进排查,对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饮水安全方面可能存在的风险,及时发现,及时整改。医疗保障方面,要持续跟踪脱贫人口、监测对象参保和医保政策落实情况,发现问题及时向医保等部门反映,推动解决。饮水安全方面,要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强农村供水工程的建设和管护。建设上,要强化全程质量管控,严把产品质量关、施工质量关、竣工验收关,确保质量过硬。管护上,要用好衔接资金,建立健全农村供水工程长效管护机制。要充分发挥村级组织和农民主体作用,开发护水员等公益性岗位,加强日常巡检和设备维修,确保工程持续发挥作用。加大强弱项和巩固提升力度,争取更多项目助力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饮水安全上新水平。

  五、抓实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和扶贫项目资产管理

  贯彻落实《四川省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条例》,实现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应建尽建。创新农村集体经济有效实现形式,通过租赁、参股、联营、股份合作、自主经营等方式,确保集体资产保值增值和集体经济组织成员增收。鼓励脱贫村、重点帮扶村、县域内脱贫户年人均纯收入排名靠后的村发展壮大新型村级集体经济,力争实现村级集体经济收入较2021年增长10%。规范运营扶贫项目资产,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扶贫项目资产,目前已基本摸清底数,要落实各级各部门扶贫项目资产确权移交后续管理责任,管护好公益性资产,运营好经营性资产,防止资产闲置和流失,推动扶贫项目资产持续发挥效益。要建立健全管理长效机制,对道路和饮水等公益性资产加强后续管护;对经营性资产加强运营管理,做好风险防控;对到户类资产加强指导帮扶,推动扶贫项目资产持续发挥效益。

  六、抓好定点帮扶和社会力量帮扶工作

  扎实推动市直部门(单位)定点帮扶工作,务实开展结对帮扶。各类帮扶力量要围绕促进脱贫地区发展特别是产业振兴进行调整优化,切实提供更加有力的支持保障。定点帮扶,重点是保持帮扶力度不减,不断拓展帮扶领域,调整完善结对关系,更好发挥单位帮扶作用。社会力量帮扶方面,要深入实施“万企兴万村”行动,积极动员社会组织参与帮扶,做好民营企业、社会组织倾斜支持乡村振兴重点帮扶村专项工作,不断凝聚社会帮扶的强大合力。

  七、用好驻村工作队和农村基层组织

  驻村帮扶方面,要充分发挥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推进强村富民作用。要结合实际进一步理清驻村帮扶工作思路,细化驻村帮扶任务,重点抓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产业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农村社会事业发展及农村党建等工作。要加强驻村干部管理考核和激励保障,推动驻村干部沉在村里、干在一线,带领强村富民。适时联合市委组织部、市直机关工委有针对性开展驻村干部专业化能力培训,持续提高发展经济、群众工作和基层党建等能力。要充分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配合做好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工作,推动选优配强村党组织书记,促进退伍军人、返乡大学生等更多本土人才充实村“两委”力量,积极投身乡村振兴。

  八、加强资金项目管理

  统筹用好中央、省市级衔接资金,保持各级投入力度不减,充分调动金融和社会资本积极性,形成多方投入合力。落实县级项目库建设主体责任,深入分析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中的短板弱项,聚焦防止返贫监测帮扶、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和重点帮扶村产业发展、脱贫群众增收等重点难点加强项目储备,衔接资金和整合资金安排的项目原则上来源于项目库。紧密结合年度重点工作和本地实际,从项目库中优先选择巩固脱贫攻坚成果项目和安排到户项目,编制年度项目计划和实施方案。强化过程管控,关口前移开展项目前置审查,原则上3月底前完成项目开工前期准备,4月底前完成项目采购并全面开工实施,确保每月进度高于全省平均进度。加强数据分析和定期通报,对衔接资金项目推进较慢的地方开展点对点调度。严格开展资金绩效考核评价,评价结果作为衔接资金分配的重要因素。